公主病全身到處痛,原來是纖維肌痛症惹的禍

莫名全身痛 運動有幫助

 

「醫師,我這裡痛,還有這邊也好痛,全身都痛!」病人一走進診間就不斷指著自己疼痛的位置,覺得身體到處都在痛。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又被稱之為公主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目前推測是中樞神經系統失調所造成的疼痛問題,疼痛處的組織並無特定的病理改變,但其對按壓刺激產生疼痛的閾值(threshold)都較正常人或局部疼痛患者來得低,造成全身性的疼痛。

 

病人會有感到慢性廣泛疼痛與壓痛,且有許多臨床常見的共病症,如憂鬱症、焦慮症、睡眠障礙、疲勞無力、頭痛、顳顎關節障礙症、麻木刺痛、大腸急躁症、忘東忘西、無法專心等。

 

這樣的疼痛常造成生活上及工作上極大的困擾,而且也常常因為沒有辦法找出疼痛的原因,讓患者到處求醫卻苦無治療的效果。根據統計,每位病人在診斷纖維肌痛症前看了約3.7位醫師才被診斷出來。

 

在治療方面,一般止痛藥治療的方式效果不佳,歐洲抗風濕協會(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建議可以使用神經性疼痛藥物如pregabalin及duloxetine治療。由於病患常合併有焦慮、失眠等症狀,常合併多種藥物一同治療。

 

然而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非藥物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運動。過去的研究中發現,運動是對纖維肌痛症最有效的治療。而運動類型上,不管是有氧運動、肌力訓練、水中運動或是陸上運動均有效,至於一些國人常從事的運動,包含瑜伽、氣功、太極等,都是相當推薦的。同時一些輔助療法,如水療、針灸、認知行為治療、正念療法等,在治療指引中,也是贊成患者嘗試,可以作為輔助治療。

 

建議您,如果有長期慢性疼痛問題,可至復健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讓您有效遠離疼痛。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