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保養清潔:枕頭多久洗一次?不同枕頭清潔方式一次看

枕頭保養 清潔方式一次看

一天有 24 小時,其中睡眠時間就佔了 1/3,一到休假日更是要睡好睡滿,跟床鋪黏在一起的時間就有可能佔去一天的 1/2;除了自己的枕邊人之外,最親密不外乎就是枕頭了,枕頭的作用在於填補頭部、頸椎與床墊之間的縫隙,使頸椎獲得支撐,也能在睡眠時維持自然放鬆的姿勢,絕大多數的頸椎病,都是不良的睡眠姿勢產生,想要良好的睡眠品質,一定要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枕頭。

 

人們習慣每天洗澡,但枕頭有定期清潔嗎?即使每天都是洗好澡的狀態才會睡覺,睡覺時可能會流口水、人體自然代謝的頭皮屑和頭髮等等,都會殘留在枕頭上成為細菌的溫床,每天緊貼著頭部、面部 6~8 小時,還有可能導致皮膚反覆發炎長痘。

 

枕頭的種類與特性

光是一顆枕頭藏著大大的學問,枕頭的高度、支撐力、是否了解自己睡姿等等,都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關鍵。枕頭也有不同材質的區分,如:傳統棉花、乳膠、羽絨、記憶棉、獨立筒......,材質也影響著枕頭的支撐力,挑選枕頭就像談戀愛一樣,沒有最完美的,只有最適合的,只要掌握以下原則,也能讓自己「高枕無憂」。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

  1. 枕頭的高度

    透過枕頭支撐頸部,保持「一直線」的睡姿,仰睡時額頭與下巴在同一個水平線上,是最適當的枕頭高度。若要更精準的計算,有一個枕頭高度公式可以參考:(肩寬 - 頭寬)÷ 2 ,也可以依照身形選擇適當高度的枕頭,身形瘦小的人可以選擇較低的枕頭,習慣側睡和頭形較大的人,則可以選擇較高的枕頭。

  2. 枕頭的支撐力

    枕頭的支撐力會影響頸椎與肩頸的舒適度,支撐性不足會在睡醒後感受到肩頸肌肉緊繃,是因為睡眠時頸部為了維持姿勢,無法放鬆所致。想知道枕頭適不適合自己,要先了解枕頭材質的特性,材質也是影響支撐力的重要因素:

    • 乳膠:

      防蟎抗菌、服貼性高、支撐度佳,是過敏人的首選。要注意的是乳膠純度太低,可能導致枕頭容易扁塌。

    • 羽絨、棉花:

      透氣性佳、柔軟蓬鬆,缺點是容易變形、支撐度低。

    • 記憶棉:

      特性是緩速回彈,服貼性佳,會吸收人體壓力使肩頸獲得放鬆,缺點是記憶棉會因天氣變化不同遇熱變軟、遇冷變硬。

    • 獨立筒:

      貼合人體曲線,支撐度佳,但獨立筒的彈簧會在耳邊發出聲音,對聲音比較敏感的人不建議使用。

    先為各枕頭的支撐度做個簡單的評比:獨立筒 > 記憶棉 = 乳膠 > 羽絨、棉花,但最重要的還是到門市體驗後,才能更了解自己喜歡的材質。

    選購優質的寢具是打造睡眠品質的第一步,Bestmade 提供免費睡眠檢測、頸部舒壓以及記憶枕的試躺體驗。了解自己的睡眠品質與習慣,選擇最舒適適合的商品: ⇒ 點選『睡眠體驗館』,免費檢測睡眠,找到讓你一覺到天亮的完美寢具!

  3. 了解自己的睡姿

    平常是仰睡、側睡還是趴睡呢?對枕頭挑選有影響嗎?答案是會。若平常都是側睡,會需要高度較高的枕頭,若平常都是仰睡,則要挑選高度較低的枕頭。所以到門市體驗時,盡量各種睡覺姿勢都試躺看看。

 

如何正確清潔枕頭

不同材質的枕頭就像衣物一樣,有不同的洗滌方式。能不能水洗要依枕頭上的標示為主,而正確清洗和保養枕頭,可以有效延長枕頭壽命,不論是哪種清洗方式,都建議等到枕頭全乾的情況下再使用,避免因潮濕滋生細菌導致發霉。

 

不同枕頭種類的清洗方式

  • 乳膠枕、記憶枕:

    這兩種材質的枕頭不能清洗,水洗後不易乾燥,高溫曝曬也可能會讓材質損壞,建議平時通風和除溼機保持乾燥,並使用吸塵器清潔。

  • 羽絨枕:

    羽絨材質較脆弱,建議交給專業洗衣店清洗,若需自行清洗也需避免溫、熱水清洗,並確認乾燥後才能使用,避免發霉。

  • 獨立筒枕:

    不建議清洗,髒污處可以用濕毛巾清潔,並用乾毛巾將其擦乾,放置陰涼處陰乾,但目前市面上有推出可水洗的獨立筒枕,建議購買時還是先詢問洗滌方式。

 

如何延長枕頭的使用壽命

知道如何清潔枕頭之後,平時還是有一些小小的 Tips 可以延長枕頭壽命的,比如:

延長枕頭使用壽命技巧 1

建議使用枕頭時,頭部保持乾燥,濕髮除了容易頭痛外,也會使枕頭潮濕而生細菌。

延長枕頭使用壽命技巧 2

不能水洗的枕頭可以使用保潔墊,減少直接接觸枕頭的機率。

延長枕頭使用壽命技巧 3

建議每週定期清洗枕套,枕頭只要有髒污就立刻處理。

枕頭與寢具都是屬於每日親密接觸的生活用品,除定期清潔與保養之外,建議使用 2-3 年還是要更換,短期影響可能容易皮膚引起發炎反應或是過敏,長期忽略,則可能會引發失眠或是容易引發呼吸道感染喔!

 

買對枕頭、做好枕頭保養,睡出健康人生

Bestmade 人學院秉持著:『傾聽身體,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理念,提供各種符合人體工學角度的記憶枕,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一覺好眠的完美記憶枕。

查看最熱賣的記憶枕

若想了解自己的睡眠品質是否良好,歡迎預約『一小時免費體驗』,提供專人服務檢測睡眠,並推薦適合的睡眠產品。請點選『睡眠體驗館』進行預約。

 

Bestmade 健康專欄

 

參考資料: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