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膝蓋已經過時了,從現在開始培養健康的腳踝!

健康的膝蓋已經過時了,從現在開始培養健康的腳踝!
「天天吃阿鈣,我有健康的膝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也造成大家日漸重視膝蓋疼痛的問題。但面對高齡化社會,我們應該開始重視腳踝的功能!?
美國新澤西州 Seton Hall大學的健康科學研究者,2013年在肌力與功能(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期刊發表的「老化及身體活動對於下肢動作的影響」一文,探討不同老化及活動程度對於下肢步態的影響,有幾點發現和以往的觀念很不一樣。
  1. 髖關節的功能和身體活動程度有關,和年齡無關:這就是為什麼久坐會比吸二手煙還毒的原因了,不管是年輕人或者是老人,長久坐姿會造成骨盆前傾、臀大肌、臀中肌受到抑制,大腿後側的膕膀肌緊繃,進而造成膝蓋伸直受限,增加行走或運動時的膝蓋壓力。
  2. 膝關節的功能並不會影響我們走路時的步態:令人出乎意料的發現,膝蓋的功能會受到運動及老化影響,但是不會改變我們走路的步態,這就代表我們就算把膝蓋訓練的夠強壯,也不會降低我們跌倒的風險,這或許和我們跌倒時的反應策略有關。
  3. 踝關節的功能會受到老化的影響:其中唯一和老化有關的就是腳踝的功能了,老化後腳踝功能的喪失會大大的影響步態,進而提高跌倒的風險,腳踝的失能又包括關節活動度降低以及神經肌肉反應速度降低,前者表示腳踝向上翹起以及向下壓腳背的程度範圍變小,通常是因為肌肉緊繃造成的,但有少數會因為關節攣縮而限制角度。神經肌肉反應代表腳踝執行動作時的反應速度,這大大的影響我們跌倒發生機率,想像一下,當我們站立時突然被別人從後面推了一下,小腿的肌肉會立刻作用擔任煞車的角色。而腳踝的內翻、外翻的控制也會影響到身體重心的左右平衡。
整理表格
年紀大並不可怕,身體跟著老化才可怕,我們可別只照顧到膝蓋而忽略了腳和地板第一線接觸的腳踝唷,腳踝的功能才是影響老年人步態及跌倒風險的關鍵部位,長輩防跌,就從腳踝功能性訓練開始!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