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驗告訴你不要再蹺腳了!

用實驗告訴你不要再蹺腳了!
韓國職能治療師Hee Soon Woo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不對稱坐姿對於脊椎平衡的影響》,直接用數字告訴我們,蹺腳對於脊椎系統歪斜程度的影響,雖然早就知道這些後果了,但還是得寫出來分享給注重人體工學的讀者們。

 

在台灣,大部分的上半族都是以坐姿生活為主,每天必須坐著超過8小時以上,長時間的坐姿除了會造成肌肉系統的失衡,還會影響內臟、消化系統的功能,若再加上不對稱的姿勢,例如把手拖在下巴、把腳跨在另一腳上,更會造成骨骼系統歪斜,形成難以根治的慢性疼痛。

 

韓國的團隊利用4D影像技術,探討蹺腳坐姿下骨盆各個方向的歪斜程度,發現持續蹺腳坐姿之下一個小時後,骨盆就會發生立即的歪斜,包括矢狀面(Sagital Plane)的失衡(骨盆一高一低)以及骨盆扭轉(Torsion),其變化程度高達40%!我在治療所中每天都可以碰到因為骨盆歪斜而造成腰背疼痛的病人,雖然可以用相關矯治手法達到立即改善的效果,但回家後若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一再的讓骨盆繼續歪斜,我們治療師也是束手無策呀!

 

若您是需要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又有腰背疼痛的問題,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蹺腳的習慣吧!不然再厲害的醫生,再強效的止痛藥都幫不了您唷。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