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三大痠痛部位!五招輕鬆「坐」對

上班不翹不駝,肩頸背更放鬆

對於長期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工作者,「久坐」是健康的最大殺手,每天坐著五小時以上,不同的坐姿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大大不同!

長時間的坐姿除了會讓肌肉系統的失衡,還會影響內臟、消化系統的功能,若再加上不對稱的姿勢,例如把手托在下巴、把腳跨在另一腳上,更會導致骨骼系統歪斜,造成難以根治的慢性疼痛。

上班族最常見的三大痠痛部位:

  1. 肩頸

  2. 下背

  3. 手指和手腕部分

 

改善坐姿的五種方式

  1. 避免翹腳:

    韓國的團隊利用 4D 影像技術,探討蹺腳坐姿下,骨盆各個方向的歪斜程度,發現持續蹺腳坐姿一個小時後,骨盆就會發生立即的歪斜。若是需要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又有腰背疼痛的問題,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蹺腳的習慣吧!不然再厲害的醫生,再強效的止痛藥都幫忙不了唷。

  2. 不要駝背:

    姿勢不良、駝背的坐著,不用 20 分鐘核心肌群就會開始疲乏、喪失功能,更何況往往都是坐著 1~2 個小時以上。若是一定要常常坐著,可以選擇對核心比較有保護的方法坐著:那就是不駝背。不需要上健身房,也能擁有好的核心肌群唷!

  3. 身體向後靠:

    身體向後靠,椎間盤受到的壓力少一半!不只預防腰痛,抬起頭來向前看,把上半身的重量分攤給椅背,把手臂的重量分攤給扶手墊,脖子和肩膀的肌肉放鬆了,自然可以避免肩頸痠痛。

  4. 手肘靠扶手: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漸漸滑鼠手就出來了,人體工學椅的扶手給手肘最溫暖的依靠,讓手的重量不再集中於手腕,讓使用滑鼠的手滑得安心,靠得放心。

  5. 挑一張穩健、適合自己身型的辦公椅:

    椅面的穩定度,會影響人體的重心轉換,以及預期性姿勢反應的表現。不穩定的椅墊會讓身體的肌肉常常處在備戰狀態,隨時準備要來應付雙手工作的需求,久而久之,這些肌肉或許就變得容易疲勞了。若本身有背痛的困腦,是不是該考慮換換椅子了呢?

 

人類的身體結構,擅長在戶外走動,不適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除了上述五個改善坐姿的方法,最好的辦法是,每 1 小時起來走走,喝杯水,上個廁所。改變習慣,調整姿勢,才能治標又治本,徹底預防身體痠痛。

 

如何挑選一張合身的人體工學椅?

人有高矮胖瘦,椅子有大小高低。高個子坐矮板凳,腿短的坐高腳椅,長時間工作都會腰酸背痛。 怎麼判斷辦公椅是合身的呢?一張好的人體工學椅,可以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體型,符合身體的五個部位:

  1. 調整坐墊前後,最適合使用者的大腿長。

  2. 調整腰靠位置,最適合使用者脊椎彎曲的弧度。

  3. 調整背靠彈性,最適合使用者的體重。

  4. 調整扶手位置,最適合使用者雙手放著,肩膀自然不會聳立,不容易痠痛。

  5. 調整枕頭位置,最適合使用者的脖子。同時提醒自己,視線保持向前,免得脖子痠痛。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