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高碘食物導致我情緒緊繃嗎?

海鮮太多 碘素太高 

 

從去年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發開始,改變了絕大多數人的生活與工作模式,無論是擔心身體健康,或是經濟壓力,都會讓人感到情緒緊繃。因此原先有精神或心理狀況的人,更需要適時的關心自己,千萬不要逞強或免強自己不就醫。除此之外,有代謝慢性疾病—甲狀腺異常的人,同樣是情緒緊繃的高危險族群之一,而有些常見食物,會影響到這些人的情緒控制…。

 

碘是什麼?

碘是人類的必需微量營養素之一,在人體內會合成甲狀腺素,而甲狀腺素又與腦神經發展、生長發育和新陳代謝、所有器官的運作及身體產能產熱都有關係。但有許多國家,包含台灣,沒辦法在日常飲食生活中,單獨靠天然食物補充到足量的碘,所以像台灣的政策就是在台鹽中添加碘,讓多數人食用。因爲如果缺乏碘,會造成容易疲憊、怕冷、代謝變慢而變胖和甲狀腺腫大等問題。

 

7大高碘食物

難道要補充碘,得靠多吃鹽嗎?無論是網路搜尋或是看醫生時詢問,最常聽到富含碘的食物就是海帶,大多數有甲狀腺異常狀況的人,都一定知道這件事。以下列出常見的7大高碘食物:

1.海帶海藻紫菜類

2.甲殼類:蝦子、螃蟹...等

3.蛋黃

4.海裡的軟體動物:牡蠣、蛤蠣、透抽...等

5.奶類

6.鹹水魚:鮭魚、鱈魚、白帶魚...等

7.鹽:台鹽精鹽

而其他在網路上也常常被流傳的十字花科蔬菜、豆製品、草莓等食物的含碘量反而並不算太高,要吃到高量可能胃也撐開了喔!

 

誰需要或不需要高碘食物?

需要多攝取高碘食物的族群:

1. 平時口味比較清淡,少用鹽或是少使用含碘鹽(如:台鹽)的人,可以透過多吃高碘食物來補充碘。

2. 孕媽咪們也要注意碘的攝取量。需要攝取比未壞孕時更多的碘,來幫助寶寶器官的生成與發育。

 

但有些人是必須『避免』攝取高量的碘,即是開頭所提到的,一大部分甲狀腺異常問題的人,所以平常在食物選擇上,要特別注意高碘食物僅能酌量攝取:

1. 甲狀腺亢進(葛瑞夫氏症)

2. 甲狀腺低下(橋本氏甲狀腺炎)

3. 甲狀腺發炎

4. 甲狀腺結節

5. 碘131治療中之甲狀腺疾病患者

前兩者若攝取過多碘,均會影響體內甲狀腺量,變得容易焦慮、緊張或煩躁;發炎和結節則是會影響問題改善的進度…;最嚴重的則是最後一種治療中的患者,必須非常嚴格限制碘的攝取量,否則會影響治療效果。

這一年多的時間,就有許多甲狀腺亢進患者,因為新聞事件加上發病,使自己的情緒更加不穩定,每個人的病程和嚴重度不同,要限制到多嚴格?營養師需要經過個人量身定做評估和考量才能給予較好的答案。若已經透過藥物治療並且控制狀況良好,在飲食上的限制就會少很多,畢竟碘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不能完全沒有它。

 

最後,提醒大家,『早點睡覺、睡飽睡好』並找到讓自己放鬆和舒緩情緒的方法,對任何人都是能夠照顧到和保護好情緒的方法喔!

 


Liz 營養師
Liz 營養師

作者

經歷從健康人到生病、外食族、小貪吃。發現心理無法滿足,再多知識都無法開心,因此鼓勵大家學會勇敢面對身體的變化、多愛自己。Stay calm & Eat hard,陪伴你找到最適合的美味、營養又安全飲食生活。多重經驗專業營養師 | 百場以上演講專家 | 音頻節目主持人 | 深受上班族、外食族、老年人、孕婦、兒童及病人喜愛。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zdailyfood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