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復後,小心後遺症

新冠康復 從扶牆踏步開始

新冠肺炎可怕的不只高死亡率,還要小心康復後的後遺症!許多新冠肺炎的患者在康復後,仍有深受後遺症所苦,這主要是因為在感染期間病毒可能會攻擊肺部組織,導致肺纖維化,此外也會影響其他器官系統,造成心血管、神經、免疫、凝血、腦部等器官系統受損,而且在治療期間可能有插管、缺氧、嚴重感染、長期臥床等情況,這些都使得有些患者儘管已經康復,仍受到其後遺症所苦。

新冠肺炎會有哪些後遺症呢?新冠肺炎所產生的後遺症非常多,而較常見的後遺症有肌肉無力、容易喘、慢性疲勞、咳嗽胸痛、關節疼痛、失眠、焦慮、認知受損、行走困難、日常生活自理困難、吞嚥困難、情緒低落或嚴重認知障礙等,這些後遺症被稱作是新冠後綜合症(Post COVID-19 syndrome)。

 

特別是在年紀較長的長者、感染肺炎期間有肺炎重症的患者、尚未染病前就有較多的共病症如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有認知功能障礙的情形、尚未染病前就有失能的患者,這些族群會較容易發生新冠肺炎的後遺症。

因此在肺炎逐漸康復後,就應該及早回到正常的生活及運動,可以先從扶著扶手踏步開始,循序漸進,之後進展到慢走,並逐漸增強到健走,之後可以開始慢跑及腳踏車。

 

至於哪些人需要接受復健?主要是新冠肺炎治療改善後,仍有容易喘、肌肉無力、吃東西容易嗆到、說話不清、日常生活需要幫忙等情況的人,就會建議接受復健。

目前研究顯示,藉由住院中的即時復健及出院後的門診復健,患者的失能及後遺症都能有顯著的進步。目前也有許多醫院針對新冠肺炎開設長期追蹤整合門診,藉由復健來改善心肺耐力與體能、減少失能、回復生活自主和增進生活品質,減少後遺症對患者帶來的影響。

 

所以要提醒所有新冠肺炎康復的患者,康復後要及早開始運動,並注意自己有無上述的情況,如果有要及早進行復健,才能遠離後遺症。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