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告訴你......工作考試,飯後不犯睏!

先吃菜 後吃飯 飯後不睏 

 

七八月適逢高中生大考剛結束、大學生期末考,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了很多變動,但依然只有保持良好精神,才能得到更接近心中的理想結果。

 

飲食管理關鍵句:『<自己的成功>必須由自己提昇層次才能達成。』

 

保持精神的五招:

1. 最後吃飯,不犯睏

當米麵食最後吃時,整體血糖波動變小,胰島素分泌變緩,能夠減少血清素合成,避免嗜睡的狀況。

米飯 好吃

 

2. 八分飽,剛剛好

過飽時,易促使副交感神經活動,而副交感神經主要有維持身體活動處於放鬆、舒緩的功能,故吃八分飽,可以避免睡意產生。 

 

3. 先吃蔬菜,緩血糖

足夠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快速上升,並且搭配白飯放在最後吃,可以讓工作不打瞌睡。 

蔬菜 好吃 

 

4. 吃鮭魚,補腦力

深海魚富含DHA,而DHA是一種Omega-3系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同為大腦細胞膜磷脂質中含量最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故鮭魚、鯖魚、秋刀魚、鮪魚等能提供大腦好的養分,補充腦力。 

鮭魚 好吃

 

5. 喝牛奶,好情緒

乳製品、小魚乾、深色蔬菜等食物中的鈣質可協助神經傳導,達到穩定情緒、舒緩緊繃的功效,另外多喝牛奶可以提神已被研究所證實,因牛奶中構成乳蛋白的氨基酸可刺激下丘腦細胞產生食慾肽,而食慾肽屬下丘腦細胞產生一種激素,唯有食慾肽充足人才不易嗜睡;研究亦顯示,牛奶當中的糖分可集中注意力,適度提振精神。 

 牛奶 好喝

 


營養師 帶你吃外食
營養師 帶你吃外食

作者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了解外食者的為難,讓我們一起打造專屬你的外食廚房!選對食物、挑對時間、分配份量,讓你什麼都可以吃,才是營養師,在這裡只分享「最簡單、可實行、極有感」的外食策略!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atOutwithDietitian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