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衝突,不會讓關係更好

不滿都不說,對方很難懂

前幾天看到一篇梗圖在談心胸寬大的人,深受啟發啊!因此應用同樣概念,把內容改成衝突與表達不滿,一起看看吧!

衝突、爭執,應該是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的事。可是,隱忍不滿的不吵架與真的不介意,完全不一樣!

 

過去自己是下面那種,有任何不滿都不敢說,擔心這樣會傷人、對方會不開心,可是時間一久,才發現那些不滿都一直積壓在自己的心中,可是對方卻不知道!然後表面上還是裝得好好的、很親近的樣子,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好虛偽。

最後這段關係自然是不了了之。

慢慢地才知道,這種表面上的和諧,是種鄉愿地討好,以為什麼都不說,關係就不會被破壞,但其實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因為雙方根本不知道彼此的內心在想些什麼。

 

事實上,每段關係都一定有衝突,但是關係是否維持,在於如何「處理衝突」。

  • 隱忍不說:

    當不表達自己的不悅,只會讓對方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反而讓彼此的距離更遠。

  • 衝突時表現出:

    批評、輕視、防禦、築高牆。

 

而叫好的處理方式,應該是

  • 適度表達不滿:

    讓人知道自己的底線、在意的點,彼此才有磨合的機會。

  • 與衝突和平共處:

    有時候衝突真的無法被解決,但衝突還是存在於關係中,就像總把水杯翻倒的貓咪,找到方法與它和平共處吧!

 

各位是哪種呢?會適時表達不滿的一般人?還是不吵架(隱忍)的人?

 

轉載自發瘋心理師,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唷!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作者

發瘋心理師,領有高考諮商師證照之心理師(諮心字第0004150號),曾服務國小、高中、精神醫院之兒童青少年門診,現職大專校院專任心理師。希望將生活化的諮商理論傳達給社會大眾,致力於提升大眾心理健康。歡迎追蹤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couseli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