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管好累?做一個可被預測的人

原則清楚可預測,屬下更輕鬆

有一位後輩剛晉升主管職,帶領一個四人的小團隊。最近我遇到他,問他過得如何,他看來臉色不太好,苦哈哈地跟我說,他沒想到當主管這麼累,部屬大小事都要來問他,導致他忙於回覆,根本沒時間做其他事情。

而他發現,部屬之間彼此會對於他的處置方式做比較,甚至向他反應,類似的事件,他給的指令沒有一致性,讓他們無所適從。他對此非常挫折,忍不住哀嘆:「四人團隊都如此焦頭爛額了,如果以後帶領更多人,那要怎麼辦?」

 

這讓我想到許多年前,曾經採訪過一位壽險業高層,她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述說自己帶領團隊的幾個原則,其中有一項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就是:「做個可被預測的主管」。

當時我很困惑,詢問她可否再多做補充。她的說法是這樣的:

作為一位主管,你要做一個有原則的人。所謂的原則就是待人處事的基本態度與價值觀,能夠親自貫徹實踐,並明確地讓團隊瞭解你對這些原則的重視,要求他們遵循。同時,要訂出賞罰規範。

我覺得有趣的是,她也將這個作法延伸到擔任父母,以及一般的為人處事中。

以親子關係來說,她提到,許多人在家中並未溝通這個部分,導致孩子並不知道父母重視的核心價值觀是什麼,等到不小心違反了,父母情緒激烈之下才去溝通。又或者,父母自己沒有遵守一致的原則,對不同孩子偏袒……這些都會傷害到親子關係與家庭和諧。

 

我自己覺得這個觀念頗有道理,於是,在擔任主管的角色時,便嘗試對團隊告知我希望他們遵守的原則,同時也授權,只要在此之下,都可以自行決定,無須再來問我。對孩子也是一樣的,在不違反我們制訂的原則底下,他們可以自行判斷。

多年執行下來,我有一些心得,以下分享給大家:

  1. 找出核心原則,不要太瑣碎也不要太多:

    瑣碎細節反而讓人無所適從。只要制訂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觀與基本態度即可。

  2. 必須容易理解判斷:

    比方說,「往來交易都要遵守誠信原則」,那麼就可以避免某些會讓公司陷入法律糾紛的危機。

  3. ​事前要溝通說明:

    可以的話,盡量舉例說明。另外,遵守原則的好處與違反時應有的懲罰,也必須要說明清楚。

  4. ​需要經常提醒:

    人是健忘的。以職場來說,忙於工作可能會一下子忘記。因此應該在遇到相關事件時,再次提醒這些原則的內容與遵守的重要性。

  5. 違反時的處置必須公平公正:

    在事前溝通時,將遊戲規則說明清楚,比方說,若發現有不誠信的交易,絕對不會寬貸。而實際發生時,也應該秉公處理。

 

我認為,讓自己成為可預測的主管或父母,最大的好處是彼此關係的和諧。因為在原則之下運作,不再需要反覆確認,更有效率。而一致性也讓成員都覺得被公平對待,避免爭端。

我非常支持大家都成為有原則、可以被預測的人喔!

 

想看到更多總編私房筆記嗎?可以到 總編的臉書粉絲團 唷!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作者

經手過大明星、文壇前輩、暢銷全球翻譯書……這些經歷豐富了我的出版人生。 這輩子只待過出版領域的總編輯,分享從小職員走向「總」字輩主管,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學。 ○臉書專頁:總編私房筆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iefeditornot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