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小腹翁、小腹婆!腰圍粗增加三高機率,小心代謝症候群找上門!

熬夜容易多吃,腹部脂肪多1成

最近氣溫漸高,大家衣服愈穿愈薄,冬天藏著的小腹開始露餡,各位是四肢瘦、小腹突出的體型嗎?也就是俗稱的泡芙人,名字很可愛、實際上卻不惹人愛。

身體堆積的脂肪主要分兩種:皮下脂肪,內臟脂肪。體重正常,腰圍超標的人,可能代表有較高的內臟脂肪,內臟脂肪會分布在肝、腎、胃周圍,在全身分佈的脂肪當中,最該被甩掉的非腹部脂肪莫屬,衛福部制定的「代謝症候群標準」當中,男性腰圍應小於 90 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 80 公分,但肚子也是最多減重族認為最難減下的部位,其實不存在專門減肚子的方式,因為減脂本來就是全身性,但是有些習慣會讓人特別容易胖肚子,不得不慎!

 

一、久坐少動

當坐著放鬆的時候,容易肩膀內縮、駝背,骨盆會呈現後傾,內臟往前推,上班一坐就將近 8 小時,腰間贅肉也愈來愈多,國外也有研究顯示久坐的工作型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膽固醇過高機率。

 

二、喜歡含糖飲料與精緻食物

高升糖食物使血糖急速上升,沒有運動的情況下、容易轉成脂肪囤積於體內。 其中含糖飲料常使用的高果糖糖漿在進入肝臟代謝時,容易刺激肝臟合成三酸甘油脂並囤積在肝臟,間接造成脂肪肝。

 

三、常吃宵夜

睡前吃了泡麵、鹽酥雞、珍珠奶茶、洋芋片,追劇後倒頭就睡好幸福?宵夜不是不能吃,只是要選對食物,高熱量食物在夜間沒法消耗,就容易轉變成脂肪,日復一日而造成肥胖,如果睡前真的肚子餓,不妨挑選下列食物當作宵夜:豆類製品,大番茄,無糖優格,水煮蛋,烤地瓜,滷味蔬菜。

 

四、熬夜晚睡

常常捨不得睡嗎?清醒的時間一旦拉長,就愈容易嘴饞,增加熱量攝取,當熱量消耗沒有增加卻多吃了一些食物,理所當然就胖了。美國一小型研究顯示,睡眠不足(限制睡眠 4 小時)又沒有特別限制飲食,會額外多攝取 300 大卡,增加 9% 腹部脂肪。

 

五、壓力型肥胖

壓力可能來自四面八方,壓力的形成全然依照個人狀況而決定,當大腦感受到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賀爾蒙:可體松(cortisone)。可體松會增加食慾,提高血糖水平,促進脂肪堆積,特別容易增加內臟脂肪、促進發炎因子。若長期處於壓力狀態,可體松則會持續分泌,影響血糖以及容易有情緒化飲食,惡性循環下增加三高的風險。

 

量測一下自己的腰圍有無符合標準,若是在標準範圍內,恭喜你!一定要繼續維持!如果超標了,檢視一下自己符合以上哪幾點,久坐的人多給自己一些活動時間,能站就盡量不坐下,也檢視自己的飲食有多少高升糖食物,是否能替換成低升糖食物?著手開始改變飲食與生活型態,腰圍就能跟著慢慢消退,一起用好身材迎接夏天。

 

參考資料:


Tasha Lo
Tasha Lo

作者

具備國家考試護理師證照,卻選擇跳脫臨床醫學,希望幫助身邊的人從根本開始照顧健康。 熱愛保健、營養知識、健身,目前在美商公司,擔任營養品培訓講師。windflygirl@gmail.com,更多資訊請見 tashahealth.mystrikingly.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