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藍牙不插線,無線生活免糾纏

無線通訊,用距離區分

過去一個世紀以來,電視成為最普遍的家庭娛樂,只要一個遙控器,無需離開沙發也能舒適地改變頻道、調整音量。

最早用來控制電視的遙控器,是在 1950 年代發明的,當時必須以有線的方式連結電視進行遙控,這樣的場景跳回到家中沙發上,不難想像這樣不便的操作方式可能會很掃興。因應人性需求,無線遙控設備誕生,並應用在各種裝置上。此後,各種無線通訊技術蓬勃發展,儘管其中的傳輸原理不盡相同,但共通點是解決了有線傳輸的配線問題,讓使用更加便利。

 

關於無線通訊技術

利用「無線通訊」來傳輸音頻訊號其實發展得很早,相信大家對收音機都不陌生,只要轉動小小的按鈕,就可以調整不同的接收頻率,收聽不同的音樂。然而,受限於無線技術設備投入門檻高、頻率使用管制等問題,在當時想要打造一個專屬個人的無線音樂播放環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而今,智慧手機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整體數位音樂串流生態愈趨成熟,再加上無線晶片的性能穩定成長,要量身訂做個人化設備可說是唾手可得。經過 10 多年的開發投入,無線音響系統在市場上的需求越來越大。應用於音訊傳輸的技術以藍牙與Wi-Fi 為主,接下來將簡單介紹現今無線通訊的種類,並針對這二項無線通訊技術進一步說明。在開始介紹之前,必須先了解每一種無線通訊規格。

 

制定的目的

通訊工程技術的相關標準制定都是由「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nstituteofElectricalandElectronicsEngineers)來完成,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訊協定」(Protocol)的制定。「通訊協定」相當於不同國家人們使用的語言與文法,和一位不懂中文的美國人說中文,肯定是雞同鴨講,想要溝通,不僅語系要一致,連文法也必須遵守,否則就會出現溝通不良的狀況。而「通訊協定」就如同機器和機器之間的語言,只要遵照標準的規範來設計產品,就能進行有效的資料交換,進而達到機器間彼此溝通、串聯的目的。

目前已經發佈和規範中的無線通訊技術,族繁不及備載,依照不同的通訊距離可分為 4 種:無線個人網(WPAN)、無線區域網路(WLAN)、無線都會網路(WMAN)、無線廣域網路(WWAN)。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作者

德川音箱為減少消費者盲目摸索的過程,提供音響入門者的科普知識與音響設備資訊整合,所規畫的一系列音響入門雜誌。每期都結合了專業嚴謹的音響科學小知識與富含童趣感的音響玩具。一套共三集,分別是揚聲器、藍牙擴大機、DAC耳機擴大機,內容循序漸進,淺顯易讀,幫助您更輕鬆地進入音響世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