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得了猩紅熱?!可以出門嗎?會傳染嗎?

猩紅熱服藥後2天,就沒傳染力

大年初三,有位病患家長向藥師詢問:「藥師,猩紅熱這個疾病會傳染嗎?得到後還能到處玩樂拜年嗎?」,許多人心裡一驚,猩紅熱聽起來像是會出現在電影裡傳染病大流行的劇情,也有人認為猩紅熱像是一種神秘且嚴重的免疫疾病,猩紅熱到底是什麼?應該要注意些什麼呢?

 

猩紅熱(Scarlet fever)

猩紅熱是由 A 群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引起的咽喉炎(pharyngitis)或是扁桃腺炎(tonsillitis),在抗生素還沒普遍的時代,曾經是嬰幼兒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在盤尼西林發明之後猩紅熱的疫情則立即受到控制。2011 年香港突遭看似溫和的猩紅熱肆虐,並造成兩名幼童身亡,即使醫療進步之下疫情控制不算艱難,但仍要預防孩童的群聚感染以及相關嚴重併發症。

 

流行病學

猩紅熱好發於冬天與春天,主要經由呼吸道分泌物接觸傳染,急性期的傳染力最強,給予適當的抗生素可降低傳染力,且服藥後 36 至 48 小時就不具傳染力。

 

臨床表徵

  1. 發燒、喉嚨痛。

  2. 草莓舌:舌頭出現草莓般的疹子。

  3. 全身性皮疹:砂紙般的紅疹且皮膚皺摺處會有紅點形成巴氏線(Pastia's lines)。

 

藥物治療

使用藥物治療不僅僅是對抗鏈球菌,還能預防其他嚴重併發症的產生,例如:風濕熱。

治療猩紅熱的療程大約是 10 天,以 Penicillin 類(Penicillin、Amoxicillin、Cephalexin)藥物為主,對 Penicillin 過敏的病患可選用 Erythromycin 或其他抗生素(Azithromycin、Clarithromycin)。

 

結尾

感染猩紅熱的患者,醫師會開立抗生素進行治療,48 小時內盡量避免外出,若外出應戴口罩且避免到學校等公共場所,預防群聚感染。雖然鏈球菌治療看似容易,但還是要嚴防細菌基因突變或細菌對藥物的抗藥性而擴大疫情。

 

資料來源: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報導猩紅熱:一種古老的疾病。

Tsung Wei Chang
Tsung Wei Chang

作者

畢業於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在職專班;同時取得糖尿病衛教師、戒菸衛教師、氣喘衛教師資格。擅長將艱澀的藥物知識轉換為輕鬆易懂的語言,目前業務範圍包括藥物諮詢、社區及學生衛教。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慢慢來藥師: https://www.facebook.com/Parkinsonbo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