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疫情封鎖的最佳解法--群體免疫

群體都免疫 病毒傳不動 

 

最近開始持續開放疫苗接種意願登記,每有一人打疫苗,我們就離群體免疫更近一步。 能打得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提升疫苗覆蓋率,達成群體免疫,我們才能看到疫情終點。

 

什麼是群體免疫?

 

過往的傳染病,多半是利用阻絕傳播鏈的方式,配合一定程度的特效藥,來讓疾病消逝(譬如霍亂、天花);而面對難以阻絕傳播的傳染病,也就是飛沫、甚至空氣傳染的疾病,因為阻絕傳播很困難,就可透過疫苗達成群體免疫,讓病毒不再將人當作載體,不再能夠傳遞與變異,進而不再影響人類社會。

 

群體免疫有什麼好處

如果大家都擁有了免疫力,病毒的傳播力就會減弱,當擁有免疫力的人足夠多,就能有效切斷傳播鏈,保護沒有免疫力的人。

此外新冠病毒變異時,也需要有人當載體,群體免疫後病毒缺乏載體,就減少了變異機會。

 

為何感冒不能群體免疫?

傳染容易的疾病(如飛沫/空氣傳染)不僅難以阻絕傳播鏈,其變異機率也更大,就像近期肺炎因為全球數千萬人感染,也出現了Alpha、Delta等等的變型;感冒也是如此,容易傳染難以阻絕也因此變異迅速,所幸造成的重症機率相對低。

 

但歷史上也有西班牙大流感這樣的可怕感冒傳染史。

 

我們離群體免疫有多遠

一般認為要達到群體免疫,至少要6~7成人口擁有免疫力。以台灣目前的接種覆蓋率與速度而言,都還差得很遠,這段期間雖然鬆綁,也請大家不要放低警戒,

 

#口罩、 #洗手、 #社交距離 仍然是遠離病毒的三大防身術!

 

即便是疫苗覆蓋率超高 (將近七成) 的以色列,至今都仍受到變種病毒的威脅,疫情要終止要仰賴全地球人一起努力達成群體免疫,人人都是重要的一份子。 

 

預估2022年底才能群體免疫?

從疫苗推出至今約半年時間,全球已經注射20億劑新冠肺炎疫苗。如果照目前的施打速度,全球要達到7成的群體免疫門檻,還需要9個月的時間這還不考慮當前疫苗分配不均(如印度、非洲等地區)或部分國家地區民眾施打意願低落(像是日本、香港),讓全球免疫進度遇到障礙的狀況,學者推估2022年底才能達到全球群體免疫。 

 

好在台灣人施打意願很高,只要台灣人都願意打疫苗台灣提前達成群體免疫是非常有機會的,想要提前正常正活、甚至出國旅遊,疫苗要趕快打起來,品牌迷思可以先放下,AZ 和莫德納對於重症防禦力都一樣優秀! 

 

 

 

 

 

原文出自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粉絲團 

 


高銘鴻 醫師
高銘鴻 醫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