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胃食道逆流嗎?試試看橫膈呼吸法!

訓練橫膈膜 改善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又稱火燒心,我想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尤其是在大快朵頤、飽餐一頓之後。

除了疾病、飲食或生活習慣不正常以外,發生胃食道逆流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下食道括約肌變得鬆弛,壓力降低,當吃了太多東西,容易使胃酸往上溢出,刺激食道甚至咽喉。

 

 

阻擋胃食道逆流的解剖結構

當食物經過口腔咀嚼後,會往下一路進到食道尾端,在把食糜送到胃臟之前,會先經過橫膈食道裂孔,它為食道(esophagus)與胃臟相接處的通道,是食物進入胃臟前必經的山海關。 

橫膈食道裂孔是由外側的橫膈腳(crural diaphragm)包覆內側的下食道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這兩個肌肉彼此裡應外合,並偕同膈食道韌帶(phrenoesophageal ligament),一起調控胃食道交界處(esophagogastric junction)的壓力。 

 

 

為什麼呼吸運動可以改善 胃食道逆流 呢?

誠如上述所說,我們知道橫膈膜在調控胃食道交界處的壓力上,位居要角。下食道括約肌屬於平滑肌,無法由意識控制,但是橫膈膜屬於骨骼肌,是可以由意識控制訓練的。 

從學理上,只要提升橫膈腳周圍的穩定,便可以縮小橫膈食道裂孔,調節胃食道交界處的壓力差,預防 胃食道逆流,甚至是橫膈膜疝氣。 

根據文獻的回顧:當正確的練習橫膈呼吸時,可以增加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降低 胃食道逆流 的症狀、減少質子幫浦抑制劑(PPI)的使用,並提高生活品質。 

 

橫膈呼吸運動練習

在練習橫膈呼吸時,可以先感受橫膈膜的位置,它介於胸腔與腹腔之間。 

 

 

想像橫膈膜像降落傘一般,鼻子吸氣時橫膈膜會360度向外張開,且繼續往骨盆方向沉落,同時應察覺下方肋骨及腹腔周圍均勻鼓起,嘴巴吐氣時慢慢放鬆,吸吐比約為1:2。例如可吸氣2秒鐘後稍做停留,再慢慢吐氣4秒鐘,一回重複10次即可。 

 

 

其他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物理性方式

一、左邊側躺睡覺

因為左邊側躺時,下食道括約肌比較不容易受到壓迫。若還是覺得有症狀的話,則可以嘗試再把上半身墊高一點。 

 

二、使用誘發性肺量計

家裡若有胸腔物理治療常用的誘發性肺量計(Incentive spirometer):如triflow或coach,也可以把它拿來當作橫膈呼吸運動的練習裝置。這兩者皆提供了很好的視覺回饋,但要小心不可過度由頸部或胸口呼吸產生代償。 

 

結語

橫膈呼吸法,不失為除了藥物或手術治療 胃食道逆流 之外的一個好選擇。就算你無法完全改善 胃食道逆流 的症狀,橫膈呼吸運動也有達到提升核心肌群穩定度、增加呼吸效率等其他益處,不妨現在就一起練習看看吧! 

 

 

 

 

 

參考文獻 

[1] Casale M, Sabatino L, Moffa A, Capuano F, Luccarelli V, Vitali M, Ribolsi M, Cicala M, Salvinelli F. Breathing training on 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as a complementary treatment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a systematic review. Eur Rev Med Pharmacol Sci. 2016 Nov;20(21):4547-4552. PMID: 27874942. 點擊前往

[2] Nobre e Souza M , Lima MJ, Martins GB, Nobre RA, Souza MH, de Oliveira RB, dos Santos AA. Inspiratory muscle training improves antireflux barrier in GERD patients. Am J Physiol Gastrointest Liver Physiol. 2013 Dec;305(11):G862-7. doi: 10.1152/ajpgi.00054.2013. Epub 2013 Oct 10. PMID: 24113771. 點擊前往

[3] Carvalho de Miranda Chaves R, Suesada M, Polisel F, de Sá CC, Navarro-Rodriguez T. Respiratory physiotherapy can increase 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pressure in GERD patients. Respir Med. 2012 Dec;106(12):1794-9. doi: 10.1016/j.rmed.2012.08.023. Epub 2012 Sep 29. PMID: 23026445. 點擊前往

[4] Eherer AJ, Netolitzky F, Högenauer C, Puschnig G, Hinterleitner TA, Scheidl S, Kraxner W, Krejs GJ, Hoffmann KM. Positive effect of abdominal breathing exercise on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Am J Gastroenterol. 2012 Mar;107(3):372-8. doi: 10.1038/ajg.2011.420. Epub 2011 Dec 6. PMID: 22146488. 點擊前往

[5] da Silva RC, de Sá CC, Pascual-Vaca ÁO, de Souza Fontes LH, Herbella Fernandes FA, Dib RA, Blanco CR, Queiroz RA, Navarro-Rodriguez T. Increase of 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pressure after osteopathic intervention on the diaphragm in patients with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 Esophagus. 2013 Jul;26(5):451-6. doi: 10.1111/j.1442-2050.2012.01372.x. Epub 2012 Jun 7. PMID: 22676647. 點擊前往

 


甫銓 陳
甫銓 陳

作者

【陳甫銓的物理治療筆記】專業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藉由實證醫學支持的物理治療,分享臨床經驗,讓您遠離疼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