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聽莫札特,孩子真的會變聰明嗎?

聽莫札特音樂 不會變聰明 

 

常常碰到人問我:從胎教就聽莫札特,小朋友以後是不是會比較聰明?或者,當大家知道我是位音樂治療師時,也會很認真的說:那你知道"莫札特效應"嗎?我都有讓我家小朋友聽莫札特喔!我想所有的音樂治療師都知道"莫札特效應",也有很多家長聽過這個論點。許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贏在起跑點,看了很多廣告及文章後,便開始聽莫札特音樂。當然,聽音樂不是件壞事,只是,如果要將莫札特音樂當作提升孩子們智力的媒介,家長們或許會有些失望了。

 

什麼是「莫札特效應」?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所謂的"莫札特效應",被定義為聆聽莫札特的音樂,能夠提升智力。"莫札特效應"的文獻在1993年被刊出,實驗中,讓大學生聆聽莫札特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K448十分鐘後,請他們做圖像空間思維的測驗,達到平均的分數提高了九分,但此能力在十二分鐘後便消失了。

 

打破「莫札特效應」

 

因為有了這篇文章,引起學術界的廣大迴響,因此,在這篇文章發表後,吸引了更多學者餐與這些研究。舉幾個例子來說,其他研究單位也曾經嘗試去做類似的實驗,但卻得不到相同的結果,其中一個研究認為,"莫札特效應"是否成功,與其使用的測驗方法有關。除此之外,在1999年時做的研究下了個結論,他們認為沒有證據能夠支持利用莫札特的音樂來進行智力的增進。因此,"莫札特效應"的迷思也就此打破。無論結論為何,能夠讓更多學者投入音樂治療的研究,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是。

所以各位讀者,當您在選擇胎教音樂時,不需要拘泥於是否是莫札特或是古典音樂,其實聽媽媽喜歡的音樂,讓媽媽本身心情愉悅才是最重要的。莫札特音樂並非大家所想像的如此神奇,但如果媽媽們聽莫札特的音樂會帶來心情愉悅的話,那也是非常好的喔。

 

兒童書桌 成長椅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作者

畢業於澳洲昆士蘭大學音樂治療所,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 神經學音樂治療師(NMT)。希望透過音樂,陪伴所有需要被支持及舒緩壓力的人們,覺察到自己的身心狀態。在發展中心及診所與早期療癒的孩子相處、在監獄與受刑人一起探索人生、在長照據點跟樂齡及失智的長輩們玩耍、在大學跟大學生們體驗世界、在不同機構做支持性團體、喜歡與其他專業合作,有空寫寫書、接演講跟工作坊。希望音樂治療能夠讓所有人都能摸著一點邊際,也期待用不同方式把音樂治療繼續推廣下去,也希望藉由音樂治療陪伴更多的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