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腰痛怎麼辦?其實處理很簡單!

開車伸小腿,拉髖易腰痠

相信對許多腰痛、椎間盤突出患者,開車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除了在打針、吃藥、拉腰、開刀之外,該怎麼來看開車腰痛這件事呢?

從開車動作來看,有兩個重點跟腰痛有高度相關:

  1. 坐椅高度

    • 一般的椅子,坐得較高,髖屈角度較少,膝蓋彎曲較多,腿後肌群較放鬆。

    • 汽車坐椅,坐得較低,髖屈角度較大,膝蓋偏伸直,腿後肌群較緊繃。

    若要維持腰椎不彎曲,椅子高度至少要高過小腿長度。

  2. 座位的深度

    腳前伸踩油門、煞車,需有較好的腿後肌群延展度,膝蓋要有合適的彎曲空間,可以在踩油門和剎車間靈活切換。

    若膝蓋彎曲太多或腿伸太直,都會容易導致開車時,油門與煞車轉換過程不順暢,發生交通事故。

 

以上兩個問題會使避免腰椎彎曲的難度增加,造成許多人一坐上車就無法擺脫彎腰狀態。那該如何避免開車腰痛呢?

 

開車腰痛的評估及訓練

  1. 坐較低的椅子不彎腰。

  2. 坐+腳往前伸不彎腰。

 

總結

試想坐上車的每一秒都在彎腰,腰痛不斷復發不是正好嗎?所以開車腰痛的人,應該先評估的是,自己是否可以,坐較低的椅子、腳往前伸,並且都「保持腰椎不彎曲」。努力把以上兩個能力練好,才有機會長久避免開車腰痛復發。

 


張嘉哲 骨科醫師
張嘉哲 骨科醫師

作者

熱愛運動、經歷無數運動傷害的骨科醫師。跳脫傳統骨科開刀思維,鑽研動作控制訓練及修復性注射治療,期望幫助病患從事喜愛的運動、維持生活品質,而非妥協退化不做事不做運動。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張嘉哲-骨科醫師-107381010745670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