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些族群運動時,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膝蓋不緊繃 腳尖任意擺 

 

膝蓋與腳尖的甜蜜關係每個人都知道,一直以來的江湖傳聞,都是「膝蓋不能超過腳尖」,上一次也在江湖流傳以久的迷思:膝蓋不能超過腳尖,有道理嗎?說明過,對大部分人來說,這只是一個迷思,但其實有些族群,的確應該遵循這個說法喔!

 

如果在運動中不讓膝蓋超過腳尖…

下面這個例子就大大的說明如果在做深蹲訓練時,故意不讓膝蓋超出腳尖會發生什麼事。 

 

A圖:完全不限制膝蓋的動作 

B圖:嚴格控制膝蓋不能超出腳尖 

 

結果就是 B 圖確實降低 22% 的膝蓋壓力,但是卻反而增加了 1070% 的壓力在髖關節上面,這對我們髖關節還有腰椎來講無疑是更大的受壓,因為訓練而受傷的風險當然是更高! 

 

所以讓膝蓋一點點地往前移動,是一件可行的事,又可以適當的分散掉巨大的壓力。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例子,大家可以去觀察奧林匹克的舉重比賽,每個運動員在做深蹲的時候,肯定不會限制自己膝蓋的動作。 

 

 

「膝蓋不要超過腳尖」這句話是說給誰聽的?

當然這邊不是要一直鼓勵大家以後訓練都努力把膝蓋往前衝,只是希望在訓練的時不要刻意抑制膝蓋的動作,如果你的膝蓋正在發炎,代表它處於很脆弱的狀態,它正在罷工,這時候我們適當的讓膝蓋休息是必要的。 

 

舉凡髕骨軟骨症後群,膝蓋退化等膝蓋疾病,都需要注意這點,「暫時」控制膝蓋不要超出腳尖,直到我們的發炎反應下降了,這個時候就要鼓勵膝蓋往前移動,慢慢增加它可承受的壓力,強壯我們的股四頭肌/股二頭肌,最後才能真的從疼痛中好轉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