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姿勢怪怪的?何謂「膝過度伸直」?

膝蓋伸太直 韌帶壓力大

「站著、走路,膝蓋像被反折一樣?」

 

什麼是反曲膝/膝過度伸直(Genu recurvatum)?

坦白說,是因為看到奧運射箭的反曲弓,才讓我想到可以寫這個主題。

反曲膝(genu recurvatum)或膝關節過度伸直(hyperextended knee)是指在觀察一個人的側面下,膝蓋會過度伸直超過 5 度以上,正常情況下,膝蓋完全伸直像是時鐘在六點的樣子,而過度伸直會有點像在五點鐘的狀態(時針跟分針是不平行的)。

 

造成的原因?

較常見的為「臀部、大腿、小腿等肌力不足,或是韌帶鬆弛、習慣」,而罕見的為先天神經性疾病,都可能造成反曲膝。如上所述,一般在站著時,膝蓋會維持在完全伸直,也就是大腿骨(股骨)、小腿骨(脛骨)會呈一直線,能維持在這樣的狀態,是透過前側跟後側、外側跟內側的張力達到平衡,但若是在膝蓋後側的肌肉、韌帶不夠穩定,就像是帆船其中的一條繩子綁的特別鬆,就會被拉得更長。

除了肌肉跟韌帶的影響,「習慣」在站著時不讓肌肉出力或讓「骨頭鎖著、卡著」,也會讓健康的韌帶或肌肉,逐漸被拉長。

這常出現在一些女性,有非常好的柔軟度、關節活動度,但沒有足夠的肌力或關節穩定性維持較好的膝蓋位置,因此在走路時、久站、甚至運動時,膝蓋會有「反折、過度伸直」的現象。

 

可能的影響、解決方式

長期的反曲膝,可能會讓臀部、膝蓋、小腿周遭肌肉「越來越不會出力」,同時,堅固的十字韌帶「可能越來越鬆弛」,甚至改變身體的姿勢跟動作。隨著時間的發展,這些因素可能造成膝關節疼痛、肌肉萎縮、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等。

 

不過,除非是先天疾病造成的反曲膝,不然大多數的情況都可以透過「運動治療、肌力訓練、本體感覺訓練、動作習慣矯正」等來改善,如果發現自己久站、走路時有反屈膝,可以試著先「提醒自己、並調整」,讓膝蓋維持在完全伸直或微彎的情況下,有時透過微小習慣的調整,就能有顯著的效果。但若除了反曲膝,同時合併有疼痛或不適的狀況,建議找醫師、物理治療師等進行評估。

 


Jack Chen
Jack Chen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