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惡視力殺手,當心青光眼讓你一夕全盲

常頭痛或眼睛痛?當心青光眼

許多人不熟悉青光眼這疾病,不知一旦罹患青光眼,只能減緩惡化,無法恢復視力!常過度用眼或有家族病史的人特別要提防,以免長期眼壓高卻不自覺,令自己在短時間內全盲。

「視力不可逆的殺手」是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醫師對青光眼的形容。他表示,台灣民眾熟知白內障會讓視力變差,其實青光眼與黃斑部病變更是失明的主因,還好青光眼可及早預防與治療。

 

台灣青光眼者 10 年成長近七成 100 位成人中約有 2 人

現在民眾用眼過度,加上高度近視、基因遺傳等,青光眼不再是 40、50 歲的專利。現在全球有 840 萬人因青光眼而失明,預估 2020 年會提高到 1120 萬人,青光眼躍升全球致盲的重要因素。

全球統計,今年約有 6000 萬人罹患青光眼,很不幸的,其中 3000 萬以上的患者(已過半),不知道自己有此疾病。反觀台灣,健保資料顯示,2004 年確診青光眼人數為 18 萬 7344 人,至 2013 年,青光眼確診患者達到 31 萬 2589 人,成長 67%;進一步分析發現,2013 年 10 到 49 歲青光眼人數占 27%,年齡有下降趨勢。台灣青光眼專家、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分析,若從世界的比例推估,台灣約有 45 萬人得到青光眼,顯示還有 10 萬多人不知道。

流行病學上推估,100 個成年人裡,有 2 個罹患青光眼,所以呂大文醫師半開玩笑說,如果 50 歲時開小學同學會,那是一班約 50 個人的年代,應該會有 1 人得到青光眼,如果全班都沒人發現青光眼,那大家就要去檢查了。

 

房水排不出去,眼壓升高 就會造成青光眼

呂大文醫師形容青光眼是「無聲的視力小偷」,這是一種持續惡化的視神經疾病,嚴重的話會導致失明。通常和眼壓過高有關(但也有低眼壓性青光眼),典型會出現視神經和視野變化。正常眼壓在 20 毫米汞柱(mmHg)以下,眼壓過高會壓迫眼內的組織,特別是脆弱的視神經,視神經負責將眼睛資訊傳送到腦部,當高眼壓超過視神經所能負荷的範圍,視神經就會凹陷,導致視覺發生障礙,當視野出現缺損,就叫青光眼。

高眼壓怎麼來?與維持眼壓的房水有關,當房水液排不出去時,眼壓就會升高。青光眼只會愈來愈嚴重,當視神經被侵蝕掉時,最終會失明。呂大文醫師說,任何青光眼的治療只能協助減緩患者視力惡化的速度,但無法恢復原本的視力,也無法治癒,民眾要避免青光眼的入侵才是王道。

為什麼會得青光眼?呂大文醫師表示,目前還無法解釋真正原因,台灣大多數病患是原發性青光眼,無法歸因於任何可避免的情況,但有家族史、長期過度用眼的人要提高警覺;少數病人是因眼睛外傷造成續發性青光眼,包括長期使用類固醇等。

 

青光眼分 3 種 視力受損就不會恢復

  1.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強盜型一次偷走視力

    這些人的虹膜和角膜間的隅角較正常狹窄,使得眼內房水難以排出,引起眼壓突然升高,這類型多見於印尼、緬甸、越南等亞洲人和遠視的人;占台灣青光眼患者的 35%。

    病人常有慢性頭痛、眼睛痛等症狀,往往急性發作時,眼壓會突然升高,看光時周圍會出現彩虹,產生視覺模糊、劇烈頭痛和噁心等症狀才就醫。有時在急診會被誤診為腸胃炎或高血壓。

    呂大文醫師形容,此類患者的視力是被強盜搶走,強盜比小偷凶悍很多,一次就奪走視力,完全不留情。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4 大危險群:

    • 女性

    • 年紀大於 55 歲

    • 身高小於 160 公分

    • 遠視 100 到 300 度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

     

  2. 隅角開放型青光眼 小偷般慢慢偷走視力

    這是眼睛的前房房水太慢流出,引起眼內壓升高所致,約占歐美青光眼的九成,這些人就像被小偷一點一滴地偷走視力。 

    病人初期常無症狀,等到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才就醫,台灣年輕青光眼患者常是此類型,台灣這類型的患者約占 45%。

     

  3. 低眼壓青光眼 視神經受損所致

    此類患者大多沒有高眼壓,因其他原因導致視神經萎縮或受損,在台灣青光眼患者中約占 20%。 


雜誌 大家健康
雜誌 大家健康

作者

《大家健康》雜誌是董氏基金會於1985年創刊,提供各類健康資訊供民眾參考。經過多年的改版與調整,現行的《大家健康》雜誌,已朝向專業的健康生活雜誌邁進,適合一般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每期都有日常生活的健康主題,透過深入淺出的報導,讓讀者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大家健康》每期固定單元有「SMART醫療」、「親情巧克力」、「親子甜甜圈」、「吃出健康」、「心靈活水」、「健康新知」、「元氣生活」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