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舉高就痛?你的問題可能不是五十肩--肩盂唇破裂

55歲的張太太是個家庭主婦,每天忙完家事後,就會與好友一起到運動中心打羽毛球。某天,當她準備晾衣服時,發現手往上抬高肩膀竟然會痛,在打羽球時也容易發生瞬間軟手及疼痛的現象,接下來的幾天不管是煮飯、將垃圾丟上垃圾車等,甚至是晚上睡覺壓到肩膀,都會發生疼痛,她以為自己可能是患了五十肩,因此求助於醫療協助,最後被診斷發現是「肩盂唇損傷」。

 

肩盂唇(Glenoid Labrum)是什麼

肩膀是我們人體中活動度相當大的關節,就像一個球放在盤子上,可以在各個方向上滾動、滑動與轉動,而肩關節所需要的穩定度則是仰賴關節囊、肌肉、關節表面吻合度以及肩盂唇等結構。肩盂唇主要由纖維軟骨構成,是一個位於肱骨與肩胛骨之間的環狀圓型構造,包覆在肩胛凹窩周圍,增加了肩胛骨對肱骨的包覆性,也是許多肩盂肱骨韌帶以及肱二頭肌肌腱的連接支點。

肩盂唇受傷主要有兩個常見原因。第一是肩膀的過度重複使用,尤其常見在反覆舉手、搬重物、投擲或過肩運動員,另外一個常見原因則是外傷,比如跌倒或滑倒時,手往外伸展時被過度牽拉,受到直接的撞傷等。

 


不想開刀,還有甚麼治療方式?

對於是否進行手術一般來說沒有統一的原則,骨科醫師會針對個案的症狀嚴重程度、活動需求等,做綜合判斷及決策。以非運動員或較沒有時間壓力者,建議先從「非手術」的保守治療3至6個月開始。

保守治療方式視肩盂唇受損的狀況而有所差異,一般來說,首先可先減少造成疼痛的活動,搭配服用消炎及止痛藥,減輕症狀。同時搭配物理治療介入,內容包含「徒手治療」與「運動治療」,其中「肩胛穩定訓練」尤其重要,對於肩膀來說,肩胛穩定性就像是一棟房子的地基,若是無法穩定控制,則會大幅提高肩膀受傷的風險,以下提供兩種肩胛訓練,但仍建議經由物理治療師評估後,再給予客製化的治療建議及運動處方。

  • 坐姿划船運動:

    將彈力帶綁在門把或桌腳,坐姿下用力夾背,做出向後划船的動作,動作控制緩慢速度,不可聳肩,停留5秒,重複10次。


  • 趴姿夾背運動:

    將枕頭墊在胸口下方,雙手放在身體兩側,用上背部的肩胛肌肉將兩側肩膀項中間夾緊,不可憋氣,停留3秒,重複10次。


 

想看更多圖文,可以到 𝐇𝐢𝐁𝐨𝐝𝐲 嗨健康 | 物理治療 𝐱 運動 |看看唷!

 

參考資料:

  • Dodson CC and Altchek DW.SLAP Lesions: An Update on Recognition and Treatment. J Orthop Sports Phys Ther.2009;39:71-80
  • Moore-reed SD, Seekins KA, Kibler KB, Sciascia AD,and UHL TH.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SLAP Tears: A Case Series. Turkiye Klinikleri J Health Sci. 2017;2:121-8

 


琳玲 物理治療師
琳玲 物理治療師

作者

HiBODY嗨健康的品牌創辦人,以插畫為主軸的圖文創作,分享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想要遠離腰痠背痛、運動傷害與姿勢不良,歡迎追蹤她的Instagram帳號:@hibody_health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