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助攻,把吃進去的益生菌越養越多

多吃蔬果 腸道多好菌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外食人口多,膳食纖維普遍攝取不足,緊湊忙碌的生活節奏連撥個時間與馬桶相處好通體舒暢都是奢求。所以有助於整腸和輔助排便的益生菌可說是目前最熱門的保健食品之一,但你知道益生菌並非只有幫助排便一種作用嗎?

人體腸道內可以容納極多種微生物,同時也會調節人體內部環境,從中影響健康。「國際益生菌與益菌質科學協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ssociation for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ISAPP)指出,益生菌屬於一種微生物,如果補充足夠的量,可以對人體產生健康效益。並且需要經過科學化證明對健康有益,才能稱之為益生菌。

幫助減少抗生素相關的腹瀉發生率、減輕過敏症狀、減少上呼吸道感染或腸道感染的風險或持續時間等,也是現在坊間常見的益生菌保健食品菌種,像是A菌(嗜酸乳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C菌(乾酪乳酸菌)、R菌(洛德乳桿菌)、龍根菌、雷特氏雙岐桿菌;而若是想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或是過敏作改善,則可以選擇LP副乾酪乳桿菌、LGG鼠李糖乳桿菌;甚至也有研究指出GR1鼠李糖桿菌及RC14洛德乳桿菌對於女性陰道及尿道發炎有改善效果,可以作為女性私密處保養的選擇之一;而隨著研究日益漸進,研究發現有部分益生菌可以經由腸腦軸線來調控宿主的代謝機制,藉由腸道菌叢來調節中樞神經系統與大腦認知行為,這可能對於情緒、體重與血糖調控都具有正向幫助。

雖然益生菌有這麼廣泛的健康好處,但遺憾的是,益生菌並不能永久保留在腸道內,它必須持續的補充才能長期在腸道內抵抗壞菌,進而帶來健康益處,或最理想的是讓他能自行生長繁衍多數。

 

維持腸黏膜的完整 有助免疫力提升

所謂益生菌即對宿主有功效與好處的多種微生物們的統稱。簡單來講就是腸道的好菌,然而,有好菌當然也有壞菌,人體的腸道內住了上百兆的細菌,當好壞菌失衡時,有可能造成常見的腸胃道症狀-腹瀉、脹氣、便祕、腸道發炎等問題。可以把腸道黏膜想像成體內的堡壘屏障,若有破損、缺口,病原菌就會趁機侵入人體,故維持腸道黏膜的完整,能夠阻止病原菌的入侵,進而減少感冒、生病的機率。人體的免疫細胞有70%在腸道,腸道顧好免疫力自然就會好。

 

飲食不均使腸道菌叢失衡 建議補充益生菌

由此可知,腸道的健康與免疫力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而維持好腸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腸道菌叢要維持平衡,避免失衡。不要忘記,本世紀最大的敵人之一-新冠病毒還在繼續肆虐人間,警報尚未解除,如何提升免疫力,保護我們的腸道是每個人需要加強的,尤其是免疫力較低下的長者、孕婦、孩童更是不可忽視,益生菌會是您們的好朋友。

 

多攝取益生源 才是根本有助益生菌的生長

一般人比對益生菌的印象是能夠增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具有軟便效果,緩解「嗯嗯」不順的問題,但不要忘記,益生菌的另個優點是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補充益生菌之外也要多攝取蔬果、膳食纖維和寡糖等,會促進益生菌生長的食物,幫助腸道中的好菌繁殖(包含原本腸道內的好菌),也就是益生源,如此一來才,益生菌才會在腸道內存活的久,發揮到最大功效,久而久之形成一個健康的腸道世界。

 

與其被動等待補充益生菌為腸道帶來更多的好菌,不如主動出擊,補充益生菌的同時,也開始改變飲食習慣,餵飽你的益生菌吧!

 


Liz 營養師
Liz 營養師

作者

經歷從健康人到生病、外食族、小貪吃。發現心理無法滿足,再多知識都無法開心,因此鼓勵大家學會勇敢面對身體的變化、多愛自己。Stay calm & Eat hard,陪伴你找到最適合的美味、營養又安全飲食生活。多重經驗專業營養師 | 百場以上演講專家 | 音頻節目主持人 | 深受上班族、外食族、老年人、孕婦、兒童及病人喜愛。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zdailyfood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