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養攝護腺,避免發炎?

每天喝水2000cc 預防攝護腺發炎

 

男性急性攝護腺發炎,不可輕忽的泌尿道感染,輕則坐立不安,重則可能致命。

說到泌尿道感染,大家第一個浮現腦中的應該是女性的尿道膀胱炎,常發生於水喝太少跟憋尿的狀況下,加上女性的尿道口旁就是陰道跟肛門,許多細菌容易侵門踏戶造成女性尿道膀胱炎,一般來說,數天到一周的抗生素治療大多可以解決女性泌尿道感染。相較而言,男性泌尿道感染就比較少聽到,但是,男性只要得到泌尿道感染,治療起來就不是幾天抗生素就可以打發的了,而是漫長的持久戰了,今天老高就來跟大家好好聊聊男性的下尿道感染中棘手的部分:攝護腺發炎。

男女下泌尿感染的複雜程度會有如此差別,跟構造很有關係,女性尿道短,當陰道或肛門的細菌因為憋尿或是性行為後累積在尿道口後,感染來的很快,馬上就會跑到尿道膀胱的黏膜造成血尿與下腹痛,但是使用抗生素後,細菌只能抓住黏膜,基本上幾乎無險可守,尿液中高濃度的抗生素加上尿液沖刷下,一般來說很快就被消滅,所以女性的下泌尿道感染來的快,去得快。

男性的泌尿道感染則是會漫長煩人,主要是因為多了個攝護腺,攝護腺是個腺體,雖然男性尿道長,細菌不容易抵達攝護腺,但有時喝水太少或是性行為後,少量還是有可能跑到攝護腺,一到攝護腺,攝護腺內的腺體就像是成千上萬個套房一般,每個線體都可以容納細菌,因此細菌在攝護腺內的可以繁衍的基地就很多,而抗生素治療時就需要長時間才能讓抗生素逐漸滲入攝護腺。

攝護腺急性發炎時的症狀就是12個字: 坐立難安、排尿困難、發冷發熱。因為攝護腺位於骨盆底,發炎時隔壁的鄰居會遭受池魚之殃,平常坐下時會陰部遭受壓迫,疼痛感會讓人無法坐下,同時發炎時的腫脹會壓迫尿道,使得排尿困難。而嚴重時,細菌易從腺體直接殺入到血液中,造成敗血症,讓病人感到發冷發熱,甚至可能造成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因此攝護腺急性發炎是個極為可怕的疾病,治療的方面就交給專業泌尿科醫師。那平常做什麼可以預防改善攝護腺發炎呢?

  • 1. 保持泌尿道通暢: 攝取足夠水分,建議每天1500-2000毫升,定期排尿,沖刷尿道壞菌。
  • 2. 性行為時儘量使用保險套,避免壞菌與性傳染病跑入尿道。若沒有戴套,性行為結束後則建議喝水排尿,排出尿道內殘存細菌。
  • 3. 避免久坐或便秘,壓迫到到攝護腺時會使發炎症狀加劇。
  • 4. 吃健康食物,多吃蔬果或堅果類食物,避免油炸物、酒精類或刺激類食物。
  •  

    預防勝於治療,攝護腺發炎治療與預防要及時,避免進展到慢性攝護腺發炎。

     


    高銘鴻 醫師
    高銘鴻 醫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