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拉筋要有效,每次要停留至少 30 秒

伸展>30秒 至少3次才有效果

相信大家在網路上有看過非常多教大家如何伸展的影片或是圖片,只要稍微搜尋一下應該不難找到每條肌肉的伸展方式,只是如果忽略了一些小細節,伸展效果就有可能會大大打折扣。所以越是了解肌肉的走向跟動作,就越能掌握伸展的一些重點。

伸展最常忽略的地方主要有兩個:第一個就是動作沒有做完全,肌肉在不同姿勢下,會有不同的動作,必須把這些動作全部考慮進去,然後順著這些動作的反方向去伸展,才能達到伸展最好的效果。以胸大肌為例,胸大肌大家都知道可以做"推"的動作,還有做水平內夾,它還有一個動作,就是讓手往下壓的內旋動作,因此在做伸展的時候,除了把手臂往外打開之外,如果可以再加上手臂往後外旋的動作,就可以更加延展胸大肌,讓伸展效果更好。

第二個常忽略的地方,就是鄰近的關節沒有固定好,我們的身體有非常多大肌肉,都是跨關節的肌肉,以橡皮筋為例說明,橡皮筋就是肌肉,竹筷則是骨頭,相連的地方就是關節。

身體在伸展的時候,理論上應該要兩邊關節都往旁邊做延展,我們可以看到橡皮筋就這樣被延展的更長。 

可是,當有一邊關節沒有固定好的時候,就會像這樣,一邊是拉長的,另一邊卻縮短了,整段橡皮筋的長度就會變得比較短,伸展效果自然就會變比較差。 

再來很多人詢問,伸展到底要拉多久、要拉幾次,從下圖可以看到,下圖縱軸是肌肉增加的長度,橫軸是伸展的時間,不同顏色代表伸展次數。可以看出大約要拉 30 秒以上,肌肉延展的幅度才會趨近於平原期,拉到三次以上時,肌肉延展幅度的成長,也開始慢慢變少。

因此建議大家伸展的時候,每個動作、每次停留大概 30 秒以上,至少要拉三次,伸展的效果才會比較好。當然若時間充裕的話,拉得更久或更多次也可以,畢竟從圖上還是可以看到,肌肉的伸展還是可以被延展的更多,只是不會像前面幾次一樣,那麼明顯而已。 


物理治療師 Hunter
物理治療師 Hunter

作者

Hunter ,一位熱愛運動健身的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寫文章、拍影片來分享一些有關於「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常見運動傷害」、「傷後訓練」和其他醫療保健知識,目前也擔任英國 CMS 動作控制培訓講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