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運動會致癌?不可思議的錯誤迷思

高強度運動 降低致癌率

在 YouTube 上看到一位醫師上健康節目的片段,他說:「癌細胞內的乳酸濃度高,而高強度運動也會產生乳酸,因此運動要做,但是做緩和的就好。」 聽完真的讓人傻眼,這個說法背離目前科學界「運動防癌」的共識。

我希望各位不要去搜尋或戰這位醫師,考特發文的目的是導正觀念,不想讓討論失焦。就算我拜託的吧!不要引戰。 「癌細胞裡有乳酸」其實在 1920 年代就被德國科學家 Otto Heinrich Warburg 發現,他後來因此獲頒 1931 年的諾貝爾獎。

Warburg 注意到,癌細胞可以在缺乏氧氣的環境下活得很好,因為癌細胞偏好無氧代謝,分解葡萄糖來製造大量乳酸。 熟習運動生理的朋友知道:高強度運動如百米衝刺、重量訓練也會讓肌肉細胞行無氧代謝並製造乳酸。運動與癌細胞的這點相似性,讓這位醫師「獨創」了這個見解。 可惜這個見解真是錯得離譜!

2019 年美國運動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圓桌會議」的結論,40位國際級學者在美國舊金山齊聚一堂,就運動與癌症間的科學證據形成共識。會議結論提到:「強力的證據顯示,運動能預防許多種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膀胱癌、胃癌、食道癌。」 「有運動習慣者罹癌後存活率較高,即使被診斷癌症後才開始運動,也能增加存活率。」 科學家還不確定運動為什麼可以防癌,被提出的可能機制包括:改善代謝、增進胰島素敏感度、降低發炎、增強免疫、改變基因調控(Epigenetic modification)等。

至於高強度運動是否會致癌?現有最佳科學證據認為,中高強度運動者的癌症風險較一般人為低。不過運動強度與癌症風險的關係,我們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來確認。 --- 「癌細胞裡有乳酸,所以應避免產生乳酸的運動」,這句話是把關聯性錯當因果關係,癌細胞裡有乳酸,不代表乳酸是致癌元兇。 癌細胞為什麼會製造乳酸?參考 2010 年「科學」期刊上的指標性論文:癌細胞為了複製、生長所需的原料,以糖解無氧呼吸攝取大量葡萄糖,再進一步合成脂質、核糖、氨基酸等細胞原料。

簡單來說,無氧呼吸就像是水壩一樣,阻斷正常的代謝河流以獲取生長所需的原物料。 運動時肌肉產生乳酸,則是為了在缺氧環境下持續做功(如深蹲 20 下)。癌細胞與肌肉產生乳酸的目的不同、結局也不同,實在不可相提並論。 如此高收視率的節目播送出去,只怕剛好打中本來就相信「緩和運動才養生」的中老年族群。「你看,連醫生都這麼說吧!」進一步穩固內心的錯誤觀念。 會看到這篇的文章的大多是愛好運動者,我不確定能觸及到多少真正需要的族群。請不吝散播,減輕錯誤言論對大眾健康的傷害。

 

參考文獻

[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626056/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849637/

 


思恒 王
思恒 王

作者

王思恒醫師,是一位復健科專科醫師。從醫學院時代開始著迷於健身運動,喜歡以科學角度研究運動/飲食/健康知識,以筆名「史考特」著有網誌「一分鐘健身教室」。 專長為健身、運動營養、運動傷害、疾病預防。曾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擔任住院醫師,現在在大台北地區復健科診所執業。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