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部疼痛!小心髖部退化性關節炎!

蹲後鼠蹊大腿痛 當心髖關節炎

「醫生,髖部這邊好痛,是怎麼回事呀?」

髖關節疼痛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很常見的原因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當髖關節軟骨層因退化有損傷或磨損,就會產生疼痛。有可能在行走、坐下甚至躺下睡覺時感到疼痛。特別是在年齡較大的長者、肥胖、曾有關節損傷和關節炎家族史的人身上,特別容易發生。

然而,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常會被當做一般扭傷或肌肉酸痛而被忽略。這樣的疼痛感常在長時間走路、跑步、或騎單車後變得更強烈。疼痛的範圍除了鼠蹊部酸痛外,有時連大腿外側及臀部也會痛,並伴隨著晨間髖關節僵硬的情況。特別是在從事一些需要半蹲的動,像是綁鞋帶、撿東西時會因疼痛感到困難,從坐姿轉換為站姿也可能引發疼痛,嚴重者會有跛行,甚至連休息或睡覺的時候也會痛。

X 光上可以看到關節間隙變窄、骨刺形成、囊腫的形成、以及軟骨下的骨硬化。在超音波下,則可見到髖部關節有髖關節囊增厚、骨刺、關節積液、關節內有游離體(loose body)。

 

髖部退化性關節炎可依嚴重程度分為四期:

  • 第一期:有關節面軟骨軟化現象、且出現輕微疼痛。
  • 第二期:關節腔變窄及出現軟骨纖維化現象、伴隨著中度疼痛。
  • 第三期:關節腔嚴重變窄、並伴隨高度疼痛。
  • 第四期:軟骨呈現嚴重磨損,關節腔軟骨完全磨損導致骨頭直接摩擦,此時會有嚴重的疼痛並難以行走。

 

雖然髖部的退化性關節炎目前無法治癒,但是早期診斷和治療,可減緩或防止髖關節後續更多損傷。活動上的調整是很重要的,基本的原則就是要避免會造成髖部不舒服的活動,並減少活動的強度,像跑步或打網球這些運動對髖關節的衝擊性比較大,就比較不適合長時間或高頻率的進行這類運動,可以改成游泳或騎腳踏車等以對髖關節壓力較小的運動。配合運動訓練,來強化腿部與髖部肌肉的力量,可以減少髖部的壓力,也有助緩解疼痛。除此之外,減輕體重也能減少髖關節的負擔,進一步減緩疼痛。

在治療方面,可以藉由消炎止痛藥物及復健儀器治療來減緩疼痛及發炎,並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注射、類固醇注射、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PRP)增生治療,有助於減緩疼痛、發炎及退化,並促進活動功能。真的很嚴重軟骨已經完全磨損的患者,則會建議手術介入來處理。

 

髖關節疼痛不要忍,早期就醫才能及早治療,並擁有更好的生活。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