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槍真的有效嗎?看看研究結果怎麼說

按摩槍暖身 30秒喚醒肌肉

最近按摩槍一支接一支的出,相信很多人會有疑問,按摩槍真的有效嗎?又該怎麼使用呢?買一支按摩槍可以讓全家人都使用嗎?還是需要針對不同家庭成員與需求購入不同的呢?又在哪些狀況下不適合使用呢?其實國外很多研究已經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結果,就讓我們來看看研究怎麼說吧。

 

按摩槍有效嗎?

是的,直接以結論來說,目前研究顯示是有效的,但是......沒錯,就是這個「但是」!按摩槍是很新的產品,所以研究的篇數不算很多,效力也不是很高,我認為還是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研究來做出更精確的結論;但是以現有的研究可以得出一些結論:

1、減少一般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痠痛,以及運動過後的肌肉痠痛

2、增加肌肉的柔軟度

3、運動前單一肌肉誘發/暖身的效果

 

不使用按摩槍,會降低運動表現嗎

答案是:不會。

 

按摩槍與一般使用滾筒、按摩球的筋膜放鬆運動以及運動前的動態拉筋效果,以現有的研究來看,效果並沒有比較好,以我自己的臨床經驗,如果是運動強度高的人,對自己的身體構造有基本認識,使用按摩球加上身體擺位放鬆,效果是最好的。

 

按摩槍應該怎麼挑選?

 

雖然現有的研究報告,對於按摩槍還是有些爭議,不過還是可以看看目前研究結果可以得出什麼資訊;首先,按摩槍的敲打頻率應該要在 30-50 Hz 之間,也就是說按摩槍的模式可以在一分鐘打到 1,800 到 3,000 下的話,就會是及格的按摩槍。

 

便宜和昂貴的按摩槍又有什麼差別呢?如果便宜按摩槍廣告屬實,可以和昂貴按摩槍一樣每分鐘可以打 1,800 到 3,000 下的話,就也是有效果的,價差會產生在以下部分:

一、人工力學握把

二、附加槍頭種類

三、品牌的知名度

 

該如何正確使用按摩槍?

這個要分為運動後肌肉痠痛、一般肌肉痠痛跟運動前及後誘發三個不同面向來討論,如果是想要減緩運動後肌肉痠痛,可以在運動後針對痠痛的肌群持續畫小圈或是沿著肌肉的紋理持續打大約兩分鐘。

如果是要減緩一般肌肉痠痛,像是久站與久坐之後的不適,也一樣可以針對痠痛肌群畫小圈或是沿著肌肉紋理使用兩分鐘。不過我個人還是建議要配合適當的伸展運動來達到持久效果。如果是想要在運動前增加肌肉的誘發,可以在運動前針對想要誘發的肌群快速的打大約三十秒,跟動態拉筋類似,進行較短較快速的暖身。

至於大家在購買按摩槍的時候都會注意到有不同的槍頭,但並沒有研究顯示不同槍頭會有不同的療效,或是哪些槍頭優於其他槍頭,也因為這樣,槍頭的選擇是以個人喜好為主;不過要注意槍頭壓進皮膚的深淺,避免重壓槍頭到皮膚內,只要有輕度到中度的痠痛感即可。

 

不應該使用按摩槍的族群

在研究按摩槍文獻時,特別注意到 2020 年六月時有一篇個案研究發表在物理治療期刊上,提到一位缺鐵性貧血的病人,在騎完自行車之後在個人訓練師推薦下使用了按摩槍,結果後來併發橫紋肌溶解。所以如果是 懷孕、骨折、軟組織發炎、高血壓、靜脈曲張、關節炎、凝血問題、貧血等等狀況,必須要使用前先諮詢醫療人員或是物理治療師。另外就是還在成長期的兒童也不適合使用按摩槍,以避免對骨骼的不必要傷害。

 


Alice ThePT
Alice ThePT

作者

【Alicethept 艾莉絲物理治療頻道】Hi everyone, it's Alice. I'm a licensed physical therapist in USA and Taiwan. 一名有著美國與台灣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以及在美國的生活。Youtube 頻道:艾莉絲 AliceTheP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nPURJ4O0Qo_hFlrkJJFY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