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的第一步,如何選擇最好的工作機會

訂出長期目標,更能有效邁進

對很多即將進入職場,或是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最困難的第一個問題都是該如何選擇最好的或是最適合的工作機會?

很可惜,這個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沒有人能夠知道什麼工作會是最適合你的工作,但我們能做的是盡可能的讓你在面臨每一個職涯的選擇的時候,都能夠更有信心、更清楚自己該如何選擇!

 

在剛畢業的時候,家人也同樣問了我這句話,你未來打算做什麼工作,說實話當時剛畢業,哪裡有什麼職涯規劃,但為了讓自己在父母面前顯得成熟一點,當下硬是掰出了一個 5~10 年聽起來好像頗為厲害的職涯目標,雖然聽完我的規劃,我爸的第一個反應是「你好像把工作想像得太簡單了」,但也就因為這臨時生出來的目標,讓我職涯的前面 5~10 年以一個我和身邊的人都無法想像的速度在成長。

在新創圈經歷了多年的團隊管理,看過了無數優秀的年輕人之後,我發現多數在職涯發展相比其他人較為成功和快速的人,大多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有很明確的職涯目標和規劃。很多人可能會說,那是因為這些人本來就已經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可我就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這其實是對這些人的誤解,很多時候這些人也不清楚自己的職涯應到底要的是什麼,但他們用的方法就是先反思有哪些成就自己 10 年或是更長遠的時間達到,自己會相對的滿意,甚至自豪?儘管這不是一定自己真正想要的,選定之後,再一步一步的回推,開始找一個自己認為較有機會達到目標的路,這條路有可能是錯的,中途會遇到各種意料之外的狀況,甚至有可能之後忽然改變這個目標。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先快速選定一條自己 10 年之後有可能會滿意的未來,再來規劃這條路可以怎麼走。

 

開始嘗試後會發現,這會大幅的提升自己的工作表現、讓自己能夠保持更正面的工作心態、並且充滿自信、最後讓自己的職涯發展有非常顯著的成長。道理很簡單,這就是一個目標導向的工作觀念,就像是一個業務員知道自己這個月要做一百萬的業績,和一個完全沒有業績目標的業務員,哪個更有機會能夠達成一百萬的業績?很明顯是有訂出明確目標的業務,而且不光是明確的目標,還要有系統地去拆分不同階段性的目標,每星期要做哪些事情、產出多少客戶名單、打多少通陌生開發的電話、實際拜訪多少位客戶等等......讓自我可以更有效率地朝著目標邁進。

簡單來說,職涯規劃從訂定目標開始,不要想太多,先訂定一個長期的目標,再根據這個目標拆分出階段性的小目標,並且在執行的過程不斷地檢視個長期和短期目標的達成進度,以及是否需要做任何調整,最後,徹底的執行訂定出來的計畫。相信你也可以有飛躍式的職涯成長!


Stanley Chen
Stanley Chen

作者

現Shopline台灣總經理 / 前inline 海外事業資深總監 / 前Lalamove 共同創辦人暨台灣總經理 / 前foodpanda台灣業務總監

在台灣新創圈打滾多年,擁有豐富的新創0-1階段實戰經歷以及500人以上的大規模團隊管理經驗。 如果職涯是一本書,你希望你的故事有什麼樣的內容?希望我的經歷能夠協助你寫出更精采的旅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