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無力小心變成假胯寬(上)物理治療師:假胯寬是如何形成的

插腰單腳站 腰歪臀推出? 可能假跨寬

甚麼是假跨寬?

假胯寬是指站著的時候,口袋的兩旁會明顯摸到凸凸的兩個骨頭,這個骨頭的名字叫做股骨大轉子,這個骨頭會讓屁股看起來比實際的還要寬還要低,但是這個現象只有站著的時候才會出現,躺著的時候,那塊骨頭又縮回去了,所以屁股其實不是真正的寬,我們稱這個體態就叫作假胯寬。

什麼是胯寬?鼠蹊這邊叫做胯,一旦有假胯寬的話,屁股看起來會比實際的還要寬還要低。

什麼原因會形成假胯寬呢?從身體骨頭的結構來看,因為大腿股骨內轉了,把股骨的大轉子往外頂出來,看起像是真正的胯,而且還會因為視覺效果讓屁股變低,顯得腿好像變短,但其實真正的胯在上面。

但是一旦躺著,大腿會外轉,腳會呈現打開的樣子,股骨大轉子自然而然就縮回去了,所以假跨大部分都是在站立的情況下被看到。

坊間有很多喬骨的技術,躺著的時候矯正完後,大家就覺得假胯寬的問題好像被解決了,但過1-2 個禮拜,假胯寬又會再次發生,最明顯的是屁股又變寬了,為什麼矯正完又會變寬呢?因為造成假跨寬的根本原因,在於下半身在「承重」的狀態下,肌肉有沒有足夠的力氣把髖關節維持在正確的位子上。臨時的矯正雖然可以達到立即的效果,時效卻很短,也無法根治。

 

評估假跨寬

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假胯寬呢?除了從視覺上面來看之外,還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常常做的一件事情來分析,那就是走路。

插腰單腳站,重心移往右邊,如果你發現在單腳站時,插腰的雙手會變成一高一低,或屁股會瞬間往站立腳掉出去,那你就是假胯寬的隱性患者哦。

正常來說,如果臀中肌有力的話,當重心轉移時,臀中肌應該會好好的支撐住骨盆,使兩邊骨盆保持平行,髖關節不至於掉出去太多,但如果臀中肌無力的人,在走路的過程中,踩下去的那隻腳,膝蓋伸直的那一瞬間,就會讓髖出現往外掉的動作。

所以生活中所有有單腳站的動作,像是走路、下樓梯、上樓梯等等,都會出現相同「往外掉」的問題。

髖往外掉,大腿骨就會出現內旋,在每一步大腿的內旋中,大腿內側以及內旋的肌肉群就會變緊,臀外旋肌群就會一直處於被拉長而無力的狀態,髖外旋肌肉群,在步態中主要控制穩定以及站立期離心收縮的能力,一旦沒辦法在單腳承重中提供足夠的力氣,就會出現每走一步,大腿內旋的更嚴重,久而久之,臀外旋肌肉被拉得越來越長,內旋肌肉則變得越來越緊,股骨就會向內轉,髖關節的大轉子就會被頂出來,就形成假胯髖。 

推拿或是按摩就是把內側這些變緊的肌肉放鬆,所以能暫時解決假胯寬,但只要肌肉再緊回去,假胯寬又會出現,因為解決了緊繃的問題,但沒有解決臀外旋肌肉無力的狀態,所以還是要靠運動喔,解決解胯寬的拉伸運動,會在下一篇中來介紹。

 

想要直接看訓練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