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邊桌的優缺點

升降邊桌好用嗎?

 

升降桌(Lifting Desk)是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的辦公室用品之一。升降桌的特色是能夠輕鬆調節高度,使得不同身材的使用者在不同狀況下都能有最適宜的桌面高度。

升降桌的概念早在 18 世紀就已經出現,當時使用者可以藉由拉繩或螺桿來調節桌面的高度,使其能夠更加舒適地使用桌面。這項創新的技術使得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高調節桌子的高度,從而改善工作姿勢,減輕長時間坐在桌前的負擔。

升降邊桌是一種面積較小的升降桌,通常有輪子可以移動。升降邊桌的立柱通常偏向某一側,以便桌面可以延伸到沙發或床上,比起升降桌,升降邊桌更適合在家裡或其他小型空間使用。

 

升降邊桌類型

升降邊桌有兩種常見的類型。第一種是床邊/沙發邊型,這種桌子的桌面面積相對較小,且高度調節範圍也較窄,通常無法調到能夠站立工作的高度。它的立柱通常偏向桌面短邊一側,方便將桌面延伸至床上或沙發上使用。

另一種則是個人工作站型,這種桌子的桌面面積較大,能夠滿足單人工作的需求。它的高度調節範圍也較寬,可以提供使用者站立或坐著工作的選擇。不過,立柱的位置則不一定。

選擇升降邊桌時,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情境,選擇最適合的升降邊桌類型。

 

升降邊桌的優點

升降邊桌有許多優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可以調節桌面高度,使得不同身材的使用者在不同狀況下都能有最適宜的桌面高度。調整桌面到適合的高度,可以改善工作效率。此外,調整桌面高度時也會順便改變姿勢,能使長時間在桌前工作的負擔降低。

另外,升降邊桌通常附有輪子、方便移動也是一個優點。因為桌子較小,容易搬移,可以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在不同的地方使用。此外,跟電動升降桌比起來,升降邊桌的結構相對簡單,體積也比較小,維護更容易,使用壽命也比較長。

 

升降邊桌的缺點

除了優點外,升降邊桌也有一些缺點需要注意。首先,由於桌面面積較小,使用空間也相對較小,不適合需要較大工作空間或放置大量文件、設備的使用者。此外,升降邊桌因為體積較小,多半為氣壓式或手動升降,調整高度較費力,對於需要經常調整桌面高度的使用者而言較為不便。

另外,由於升降邊桌通常有輪子可以移動,可能造成桌體不穩,對於需要穩定桌面工作型態的使用者而言可能是一個缺點。

 

從上述我們可以知道,升降邊桌的優缺點都是來自於它的主要特色:桌面較小、可升降、可移動。有些時候可能會不太好用,但只要用對地方,升降邊桌就會是一種方便、靈活、多功能,還能減輕身體負擔、增加工作效率的絕佳幫手。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