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彈跳訓練--下肢復健的優秀訓練方式

膝髖固定彈跳 訓練肌腱

Pogo 彈跳訓練,Pogo stick 中文名稱是彈簧單高蹺,pogo 訓練的意思是把下肢當做彈簧,訓練肌腱而不是肌肉。

肌腱也能被訓練?對沒錯,肌腱被適當的訓練,能增加能量轉換的效益,像是跳高更輕鬆,跑步更省力,這跟利用肌肉(肌四頭肌/臀肌)產生力量不一樣。以下讓我們一起來看如何做 Pogo 彈跳訓練吧!

 

Pogo 彈跳訓練 – 障礙欄

站立姿勢預備,利用聳肩擺臂動作,讓身體失重進而產生上跳的力量,接著,膝關節伸直不彎曲,把下肢當做彈簧,利用擺臂的力量,向上跳過前方障礙欄。

注意,此動作腳跟基本上沒有碰觸到地面,而是前腳掌觸地。

此訓練也可以在無障礙攔的平地做訓練,首先一樣利用擺臂和聳肩動作,讓身體產生上跳的力量,接著,膝關節不彎曲,把下肢當做彈簧,利用擺臂的力量,做連續垂直向上彈跳。一樣要記得腳跟不觸地,是前腳掌觸地唷!

以上訓練,是訓練肌腱而不是肌肉,對因踢足球受傷腳踝骨折的足球員,在復健後期要恢復下肢的彈跳動作,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想看更多嗎?可以到 James 物理治療師的 IG 唷!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