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胖不是胖?NO!體育課就能改善兒童體重問題

滑手機不運動 兒童肥胖比例高

小孩的胖不是胖,錯!小孩的胖就是胖!

事實上,兒童時期的肥胖、低活動量以及運動功能失調,可能會導致成年肥胖,代謝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還有成年後的肌肉骨骼健康。而在老年時,罹患骨質疏鬆症、肌少症的機率也會跟著增加。

 

兒童肥胖的原因

肥胖的原因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是一樣的,活動量不足和高熱量攝入。飲食上,外食造成飽和脂肪、糖攝取增加,纖維攝取減少。而活動量不足與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有關,3C 產品的科技發展,無形之中使兒童的活動力大幅下降。而學校是最好控制兒童行為模式的地方,因此如果能提高在學校的體育活動時間,被認為是目前最能幫助改善兒童肥胖問題的方法。

 

活動量的重要性

對於兒童和青少年來說,活動量對於骨骼和關節健康、肌肉系統發育、體重控制和心血管功能與呼吸系統的發揮十分重要,而大部分的兒童,在缺乏約束力的狀況下,不會為了健康去驅使自己運動。而在許多兒童肥胖研究上,活動量對於改善肥胖的重要性大於營養衛教。因此,在兒童減重上,運動部分被視為主要策略,而營養部分為輔助策略。

 

文獻證實

義大利文獻研究,作者選了兩間學校,160 位學生分為兩組,11 歲左右,家庭收入、教育相當,兒童肥胖比率約 1/5,進行六個月。

  • 分組:

    • 一般組:維持原本的運動量。

    • 運動組:一週增加 5 次,每次 40 分鐘,一樣的體育課活動,籃球、足球、游泳和排球等運動內容。

  • 結果:

    • 一般組:體重增加,腰圍也增加。

    • 運動組:體重減輕,腰圍減少。(尤其女生的效果特別好)

  • 其它結果:

    1. 運動組因為增加了運動時間,在視頻、遊戲、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電視上花費的時間顯著減少。

    2. 運動組垂直跳、立定跳遠、跳繩的運動表現顯著上升。

 

作者補充

  1. 體重的增加減少不能代表什麼,因為今天受試者不是全部都為肥胖兒童。但腰圍的下降,代表減脂,同時代表運動在兒童減脂上是十分有效的。

  2. 遊戲時間的減少,除了運動時間的佔據,也因為運動完休息時間需要跟著增加,無形中大幅減少了兒童使用 3C 時間,對於改善兒童近視也會有隱藏性的益處。

  3. 垂直跳、立定跳遠代表爆炸力的增加,跳繩代表肌耐力的提升。使得肌肉較於一般組更為強壯,同時符合肌肉上升後,肌肉搶能能力提升,減脂效果會更好。

  4. 肥胖問題與許多家庭因素有關,與家人的久坐習慣、低教育程度、低經濟有關,而他們罹患代謝疾病與死亡率,也會比較高。因此,學校的介入就可以有效改善這些問題。

 

文獻參考:

  • Di Maglie A, Marsigliante S, My G, Colazzo S, Muscella A. Effects of a physical activity intervention on schoolchildren fitness. Physiol Rep. 2022 Jan;10(2):e15115. doi: 10.14814/phy2.15115. PMID: 35075816; PMCID: PMC8787616.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