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還是鼻子癢,該如何照顧過敏兒?

少吃精緻糖,降低過敏反應

根據許多耳鼻喉科醫師所述,這兩年因為頻繁戴口罩的關係,罹患感冒和因過敏而造成不舒服而來看醫生的人口比例大幅降低,但有些過敏兒,即使戴了口罩,還是常常會打噴嚏或皮膚發癢,除了之前討論過的養好腸道健康,因為身體有 70% 的免疫細胞在腸道中,還有哪些事情是家長們可以做的呢?

 

減少接觸過敏原食物或環境

目前已經有許多醫療單位可以檢測過敏原,除了飲食內容之外,還包含環境過敏物質的檢查。

有許多兒童檢測出對非常多種食物都有過敏反應,但程度有所不同,若是日常生活中會吃的食物,並無顯著外顯過敏症狀,營養師仍建議多元攝取天然食物,避免為了閃避可能過敏之食物,造成飲食不均衡、錯過生長期攝取營養素的好機會,但如為嚴重過敏兒,則建議首先避免已確定或可能造成過敏之食物,先將身體發炎反應與過敏反應抑制後,才有健康的姿態重建免疫力。

而環境中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潮濕室內環境中的黴菌,加上現在大家待在室內的時間增加,保持室內乾淨乾燥、是否使用空氣清新機來維護環境,都是可以考慮的環境保護項目之一。

 

常見易引起過敏與發炎反應的食物

需特別注意加工肉類、加工水產品、帶殼海鮮、蛋白、優酪乳、小麥胚芽、麵包蛋糕、醃漬品、精製糖類、調味料等等。

這就是為什麼營養師時常鼓勵攝取原型食物,不單只是為了營養價值,更在乎食物在身體裡看不見的這些反應,是否長期逐漸累積成對身體的傷害?而好的體質必須要從小開始養起。

 

抗發炎飲食原則 

無論是否是過敏兒,這些對於所有人都是養成健康好體質的飲食方法。

  1. 選擇低 GI 食物:

    減少精製糖的攝取,降低體內發炎反應。

  2. 多吃原型食物:

    營養最充足。加工食品添加的化學物質,可能造成身體不適應。

  3. 多補充植化素:

    是植物生長與自我保護的營養素,也是植物顏色與味道多元的原因。具強大的抗氧化力,可活化免疫機能,輔助維生素礦物質在體內發揮功能。

 

強化體能抗過敏的方法

  1. 從飲食著手:

    根據上述飲食原則,還可以多攝取高纖維蔬菜、富含維生素 C 的水果、擁有維生素 D 的黑木耳、菇類、雞蛋和鮭魚,補充鮭魚的同時,還能獲取魚油,可進一步協助抑制體內抗發炎反應,好處多多。

  2. 從生活習慣著手:

    除了選擇適合的食物之外,睡飽多運動,依然是維持良好健康與體能狀態的最佳辦法,同時也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關鍵,有吃好,但因為學習勞累而沒有充足的睡眠,或整天坐在書桌與電腦前,仍未阻礙長高發育及免疫力的養成喔。

 

兒童、孕產婦和老年人都是在醫療上會被特別關注的族群,因為所需要的營養素劑量和健康成年人有所不同,少了可能會影響健康,多了也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大家在補充各種保健食品或執行飲食規劃之前,先請諮詢營養師,為重要的人量身定做最適合他所需要的飲食營養囉!

 

兒童書桌 成長椅


Liz 營養師
Liz 營養師

作者

經歷從健康人到生病、外食族、小貪吃。發現心理無法滿足,再多知識都無法開心,因此鼓勵大家學會勇敢面對身體的變化、多愛自己。Stay calm & Eat hard,陪伴你找到最適合的美味、營養又安全飲食生活。多重經驗專業營養師 | 百場以上演講專家 | 音頻節目主持人 | 深受上班族、外食族、老年人、孕婦、兒童及病人喜愛。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zdailyfood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