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控制」?一次看穿詐騙集團常使用的操控手段

相信善良 也要設防線

 

 

 

恭喜!信用卡刷卡中了特獎,不過要先付一筆稅金......

聽過這樣的詐騙情況嗎?老實說,我也曾經在步入社會前,迷迷糊糊的被詐騙過,後來學習催眠、NLP和大量心理學知識後才發現,原來詐騙背後,都有一套模式,今天我們就來拆解看看詐騙背後的模式,期望看完之後可以提升「反詐騙」的軟實力吧!

 

詐騙三大步驟:

1. 建立框架:解析人性需求,找出對方相信(或是需要)的,讓他接受暗示。舉例像是或是退稅、災害募款、銀行催繳、賺取被動式收入甚至是愛情!(需要的),都可以拿來當成詐騙的起手式!總之,人有甚麼需求就可以有甚麼主題。

2. 真假混和:因為人們會傾向於相信以知去推演未知。這就是為什麼詐騙集團會努力收集顧客的消費資料,當他們用肯定的語氣逐一核對個人資料時,會贏得人們的信任感。甚至精確到你在甚麼時間點消費了多少金額,你會確認這是真實的資料,這時候後面說甚麼就會更容易聽得進去。

3. 得寸進尺:先提出小要求,再慢慢提出大要求

像是一開始可能只是需要你,解除誤繳的信用卡分期,要你給一些基本資料核對,線上可以操作,步驟都會越簡單越不費力越好,因為前面已經被錨定,也付出了時間,後面就會要求你做更多的行動,到後來要求你去ATM進行操作,結果就是把錢匯到別人的戶頭裡了。

而常見很多投資型詐騙都會利用前期小資金投入,讓你獲利,但其實「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一開始,投資者多半會有疑慮,但是在廣告背書,或是使用者見證這些佐證下,心想:「反正錢不多,被騙就當成繳學費」,因此投入金額不會太大。

而這個時候,贏得投資者信任的最快方法,就是準時支付利息,慢慢的等投資者的心防逐漸鬆懈,就鼓吹加碼投資,前面也得到好處了,就會開始投入更多,甚至大筆投入!

 

知道這三個步驟後,不如我們用現代社會,更常見的案例來解析看看吧:愛情騙子! 來首陳小雲-愛情的騙子! 音樂下! (笑)

 

愛情騙子,一開始會解析男性或女性對於愛情的需求。

 

所以步驟一:設立框架,針對女性/男性的需要,打造出「理想情人」的優渥條件,像是三高:學歷,財富,身高高!  

第二步:真假混和,就是用已經有的條件,像是在哪裡工作,然後用以知,去推演另一半不知道的,像是我在創業(實際也需真的有間公司),然後跟某某上市公司有合作(甚至也許真的是認識的人脈資源,但沒有合作) 

第三步:得寸進尺。這裡又可以講到一個「互惠原則」的概念,當某人給予你某種可知的價值時,通常會抱持立即給予對方回饋的想法報答。而這個方法也是迅速投其所好建立信任感的方式。 

 

所以這些人其實一開始都會很捨得投資,像是去高檔餐廳,或是重金送禮物,等到信任感越來越強時。 

收網的時刻到了,就開始「出現意外」,公司營運需要「周轉金」還會感性地表示:「不用擔心我,只想給妳最好的,自己沒錢吃飯也沒關係。」 

這個時候就要小心了,當「感性」腦上頭,很多事情都願意做! 結果一周之後,這個男性就再也消失不見。  

看似荒謬的劇本,卻親耳聽到發生在身邊的人。 

而這背後也有些心理學甚至經濟學的部分可以探討: 

人性中避免失去的 沉沒成本(Sunk Cost):本來是是經濟學和商業決策制定過程中,會用到的概念,代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照理說,人若是「理性」的自然不會為已經付出的成本,影響到後續的決策。然而人在決策中,佔最後更關鍵的往往是「感性」。 

所以國外也有學者研究結果提出「認知失調理論」,當人們投入越多、犧牲越多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認知失調」的情形,因為承認自己受騙上當,會引發強烈的心理衝突,導致巨大的緊張不安,為了消除緊張,恢復平靜,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拒絕相信真相,繼續選擇被騙。 

這也是為什麼,「當局者迷」會做出平常步會做的決策了。 

 

結語:選擇相信人性的善,但卻用「覺知」來保護自己。

 

根據知名著作《快思慢想》中,心理學家把大腦系統分成「系統一」與「系統二」。 

 

「系統一」擅長直覺的思考,「系統二」則是擅長複雜的思考,然而為了避免平時大腦消耗過多,我們常常會把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簡化”來讓自己簡單判斷,所以正因為我們對於日常生活中很多事物「習以為常」也讓詐騙有機可趁,所以看完這篇文章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察覺自己的想法,「正念」的覺知每一刻,我們在做的事物吧!相信會給你我的生活帶來許多驚喜!  

 

不妨問問自己幾個強力覺察的問題: 

我要什麼? 

我正在得到甚麼? 

我是否在我要的正確道路上?(而非避免損失) 

 

儘管這些詐騙層出不窮,但我還是選擇相信人性的善,但卻用「覺知」來保護自己。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

作者

大家好,我是JJ林炳騰,你的人生普拿疼,為什麼是人生普拿疼呢?因為我本身是一位台大畢業的物理治療師,所以治療大家的疼痛就是我的專業 ! 致力於預防醫學,用簡單易懂的教學提早保養身體,促進健康。白袍之前:一位醫療從業人員最幸福的就是,看到的是穿上白袍前,每個人都已經獲得健康。所以,不管頭疼、腳疼、心疼,JJ林炳騰,你的人生我來疼!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