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酸痛竟然和眼睛有關!?

肩膀酸痛竟然和眼睛有關!?

 

最近作者本人剛好有一些眼睛相關的疾病,因此也好奇眼睛視力是否或影響到我們肌肉骨骼系統上的問題?在我的臨床經驗裡有發現,頸椎排列有歪斜的患者,他們可能會有視差或者工作環境不恰當的現象。搜尋近期的文獻後也發現,在做視力及肌肉緊繃程度的研究還真不少,最近一篇由美國的公衛學者Zetterberg C等人的研究《動態近遠視覺任務對於斜方肌肌肉活動之影響》就發現,近距離的工作任務,會增加上斜方肌的負擔。

 

本實驗中,研究者找來了兩組受試者:一組是健康人他們沒有任何眼睛相關的疾病;另一組則是病患組(他們有近視、散光等疾病),他們分別被要求在實驗室環境中看遠及看近的物體,同時用肌電圖測量兩邊上斜方肌的訊號。實驗中的遠近物體是用受試者的屈光度來表示,近物放在近看臨界點+5個屈光度(Dioptre)的位置(反正就是很近),遠物則是放在3公尺位置。

 

研究的結果發現,不論是健康人或者是患者,他們的上斜方肌訊號在看近物時比看遠物還要多,這就表示注視近物時他們的肩膀會不自覺出更多的力氣收縮肌肉,而增加的訊號強度在患者當中可以高達30%。

 

在過去有電腦視覺症候群這個疾病,就是看電腦螢幕看到頭昏眼花肌肉不舒服,現在的研究則發現,可能不止是螢幕的關係,而是看近物的造成的肌肉緊繃影響。這樣的影響可能來自於大腦中的神經訊號的關連性(上斜方肌和眼睛活動相關的神經都是由腦神經控制),也可能當我要注視一個物體,聚焦需求增加時,頭部及頸部的穩定需求就會增加,應此身體叫出更多的肌肉來維持穩定。

 

眼光放遠

 

不管如何,眼睛和肌肉都是我們身上的重要部位,看近物不要維持太久,讓眼睛和肩頸一起好好休息吧!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