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營養品對疫苗副作用有效嗎?

打疫苗後 會痛再吃藥 

 

最近四處都是疫苗新聞,連骨科醫生科部都緊急動員施打......在倉促之下只搜集了簡單的普拿疼、第二代抗組織胺跟綜合維他命,讓打疫苗的同仁先在打針前後使用,看能不能減緩不適。

後來花了一點時間唸書,發現有些蒐集到的觀念跟建議是錯的......分享我查到的內容給大家,幫忙闢謠--

 

一、到底接受預防注射前要不要吃消炎或是止痛藥呢?

根據一篇關於COVID-19後,抗體的生成速度的研究中發現,服用NSAID類的消炎止痛藥會造成抗體產生的速度下滑。所以不建議常規使用。另外美國CDC也不建議將任何消炎止痛藥做預先投藥(包含普拿疼跟NSAID類藥物),原因是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預先投藥能降低注射後的不適症狀,普拿疼本身在COVID疫苗中不能確定是否會影響疫苗保護力,但在其他疫苗中顯示會。一般而言,都還是建議打針完之後有症狀之後再吃。

 

二、抗組織胺有效嗎?

抗組織胺一般認為是在處理輕微的過敏症狀(皮膚搔癢等),但不是第一線的急性抗過敏藥物。急性過敏時,最擔心的是喉頭水腫造成呼吸道抑制,這時需要正腎上腺素的急救施打,再使用抗組織胺。事前使用抗組織胺反而有可能將皮膚症狀壓下,反而忽略後續可能發生的嚴重症狀。

 

三、維生素A、B群(包含B9)、C、D、E、K、硒、鐵、鋅等等,可以幫助減緩副作用嗎?

上述維他命可以增強免疫能力,並增加疫苗的效果。所以建議施打前服用。

老實說,原本是真的想抱持僥倖的心態想說等看看的,沒想到疫情就這樣爆發了。誰也都不知道未來的事,公費能夠先打到,代表之後可能我們要背著更重的責任…...當骨科醫師也要照顧肺炎患者時,我想應該會是很嚴重的情況……

 

 

 

參考文獻:

[1] https://reurl.cc/rap7a4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027726/

[3] https://jvi.asm.org/content/95/7/e00014-21

[4] https://reurl.cc/Gd73ryRef

 


健骨知新 骨科醫師運動筆記
健骨知新 骨科醫師運動筆記

作者

骨科主治醫師:韌帶重建、肌腱修補。運動醫學專科:動作評估、訓練治療。證照:NASM CES 矯正運動專家、NSCA CSCS 肌力體能專家、NSCA CSPS 特殊族群訓練、SFMA、KPM、CAK。致力於將訓練與醫療結合的 GEEK。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uscularYenn 個人部落格:http://muscularyenn.blogspot.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