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尿道膀胱炎?醫師教你番茄鐘喝水法

上班時規律喝水,每3小時喝完1杯

武漢肺炎疫情漸緩,許多人前一陣子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現在又逐漸回到公司上班,而最近天氣逐漸變炎熱,在門診急性尿道膀胱炎的女性病人又快速飆升。一般女性尿道膀胱炎的原因「忘記喝水」與「憋尿」兩種因素。由於尿道口離陰道口與肛門很近,兩個鄰居上有許多細菌,在日常生活中就容易轉移到尿道口,而排尿可以沖刷尿道口的細菌,尿量不足跟憋尿會造成細菌在尿道滋長,進而造成尿道膀胱炎。

反覆尿道膀胱炎可能會進展成慢性腎臟發炎,三不五時就需要跑醫院,慢性感染也會導致膀胱黏膜變敏感,進而造成膀胱過動症,一直頻尿想上廁所,造成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因此「定時」喝水與排尿,對於維護泌尿道健康非常重要,他山之石可以藉鏡,番茄鐘工作法是一個有效的時間管理方式,其精神是將繁複的工作分解成小區塊,一個番茄鐘就是一個區塊,一個番茄鐘就包含了 30 分鐘的高效率集中精神,加上 5~10 分鐘休息。之所以稱作番茄鐘(Pomodoro),則是發明這個工作法的法蘭西斯科‧ 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當時使用的計時器的外型酷似番茄,所以命名之。

番茄鐘工作法對應至喝水與排尿,正常人一分鐘製造尿液 1~1.5 毫升,大約累積 3 個小時的尿液量,就會有想上廁所的感覺。上班族可以將三個小時作為一個週期,這個週期內包含了約 6 次番茄鐘,在這 3 小時內所需要攝取的水分,可以設定 300 毫升左右,大約是一個大馬克杯或是半個寶特瓶,在這三小時內平均攝取,可以一個小時喝 100 毫升,或是每個番茄鐘的休息時間喝一口水,3 個小時一到,就立刻去上廁所。一天工作算成 9 個小時,用這個方法可以攝取適當的水量,並調整好去廁所的頻率。

每天上班前與回家後,攝取水份再補足 1000 毫升左右,一天加起來總量 1800 毫升,再加上其他食物裡的水分,一天的份量綽綽有餘。因此上班族女性可以把這個番茄鐘喝水排尿法記成「上班時間三時段,一次三小時,一次喝水 300cc」。

 

以上所敘述的 333 番茄鐘喝水排尿法,主要以一般上班族為例,但個人體質與工作型態會有所差異,因此可以進行微調,但保持「定時」「規律」的原則,就能有效遠離尿道膀胱炎。


高銘鴻 醫師
高銘鴻 醫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