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不腰痛,關鍵在髖關節

中秋烤肉不腰痛,關鍵在髖關節!?
中秋佳節,三五好友或家人總是想要聚在一起烤肉。但烤肉除了會造成空氣污染、食物容易有衛生問題以外,還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問題,那就是烤肉姿勢造成的肌肉骨骼疼痛問題,今天人體工學院要和大家分享是,烤肉時如何預防下背痛,只要增加髖關節向後伸展的角度,就能減少疼痛發生的機率…

 

美國的研究者Roach SM等人在2015年發表於『國際運動物理治療期刊』中的文章《下背痛者髖關節被動伸直角度比對照組來得少》,他們比較背痛患者以及健康族群,髖關節各種角度的差異(包括伸直、內轉、外轉角度),其結果發現背痛患者髖關節伸直角度顯著少於健康族群,也就是說有下背痛的人他們大腿向後踢這個動作角度會不夠,而造成這個角度受限的原因通常來自於髖關節前側關節囊或肌肉的緊繃。而烤肉久低蹲坐的動作,就是容易造成前側髖關節緊繃的原因之一,因為前側組織正好被擺放在一個縮短的位置。

 

以現代辦公室環境來看常見的烤肉環境,就會發現那真是超級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烤肉架常常離地板不到30公分,且椅子通常也不會太高,甚至刻苦一點還會席地而坐,因此常常讓我們處在蹲坐的姿勢下烤肉,另外這些椅子們通常也沒有背靠支撐你的腰!我知道以辦公室環境來看烤肉現場是有點太過強求了,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首先,架高烤肉架及椅子的高度,就像架高平時工作的螢幕一樣,讓我們維持在正常坐姿,而不是蹲坐姿,髖關節前側就不會因此緊繃了。另外在平時也要維持髖關節伸直的角度,我們可以多多伸展前側關節囊:在站姿下小腿向後勾起,一手抓著腳踝,雙膝維持靠在一起的位置,用手將大腿向後拉,此時應該會感覺的大腿前側根部緊繃被延展的感覺,那就對了!

 

烤肉的經驗很美好,只要透過平時的保養,以及烤肉環境的規劃,我們就可以讓“烤肉後”的經驗一樣美好唷!(但若吃壞肚子我就沒辦法了XD)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