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身上紅通通!聊聊兒童常見的紅疹!(上)

兒童紅疹原因 黴菌感染 汗腺毛囊阻塞

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成人的過程中,身上一定會出現紅疹,惹得爸爸媽媽心煩。有的長在臉上、有的長在身上,有的會出現水泡、有的會浮起一片。要怎麼處理這些紅疹呢?哪些狀況需要趕緊去看醫生呢?

孩子常見的紅疹,粗淺的區分可以分成四大類:感染型、阻塞型、刺激型與過敏型。針對不同種類的紅疹,照顧上要注意的事項就會不太一樣。

 

感染型紅疹:

感染型的紅疹是由於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很多會伴隨「發燒」的症狀。常見的感染症像是麻疹、水痘、手口足病(腸病毒)、猩紅熱、玫瑰疹、皰疹感染、川崎症等。醫師可以根據紅疹的型態、位置、小孩的年紀和其他相關症狀來診斷是何種感染症。而不同感染症的治療也不相同,例如腸病毒要注意孩子有沒有重症 4 前兆、猩紅熱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川崎症需要使用免疫球蛋白等。

因此,孩子如果是紅疹加上有發燒,一定要給醫生判斷是哪一種感染症,才能對症下藥。

另外,一些皮膚的黴菌感染,也會造成紅疹的發生。這類的紅疹特色是常出現在孩子軀幹的部位,周圍會比較紅,中間的部分偏白色。黴菌感染產生的紅疹就需要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一般類固醇藥膏可能會讓紅疹更嚴重。

 

阻塞型紅疹:

痱子、汗疹就是屬於阻塞型的紅疹。阻塞型紅疹是因為孩子出汗的關係,過多汗水導致皮膚的汗腺和毛囊受阻塞,進而產生紅疹。這類的紅疹好發於皮膚皺摺處,如腋下、頸部皺摺處、鼠蹊部等地方。另外天氣熱的時候,如果穿著過多衣物,胸前、背部這些區域也容易產生這樣的紅疹。

阻塞型紅疹照顧上要達到「保持乾爽」和「積極清潔」。可以使用空調來減少流汗,就能減少身上的汗水阻塞。另外在孩子汗流浹背之際,要趕快把身上的汗水擦乾,如此也能避免汗腺阻塞。

 

參考資料:

  •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2020.

  • Atopic dermatitis clinical guidelin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 2013

  • Klunk C, Domingues E, Wiss K. An update on diaper dermatitis. Clin Dermatol. 2014 Jul-Aug

  • Sharma VK, Asati DP. Pediatric contact dermatitis.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2010 Sep-Oct;76(5):514-20. doi: 10.4103/0378-6323.69070. PMID: 20826990.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