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保養,需要內外夾攻

冬天多喝無糖茶 保養肌膚

體重控制和維持健康需要飲食與運動共同執行,而肌膚保養也需要雙管齊下,內服外用都要兼顧。很多人都知道,不同年齡、膚質、季節,需要的臉部保養品不盡相同,而吃進來的營養,當然也不一樣。

 

上班族

工作煩躁、業績壓力、經濟負擔、同事競爭、報告緊張……上班族的壓力來源有百百種,心理影響生理,生理也會影響心理,無論是健康或精神都受到影響,使人整體狀況不佳。加上長時間日光燈照射與電腦或手機螢幕面對面,都是加速肌膚老化與暗沈的因素,以及不分季節室內的冷氣,女性一整天帶妝悶住毛孔,皮膚也特別容易乾燥。

所以上班族首要肌膚保養關鍵就是「大量喝水」,喝到足夠量的水,也就是體重乘 30~40 c.c.,如果流汗量大,還需要更多;儘管冬天或冷氣房沒有常流汗,依然要大量喝水,因為在室內用電腦、打電話或辦公開會等都是靜靜的坐著,仍然有無感流失的水分。

每個人日常除了流汗和排尿排便會流失明顯的水分外(平均 1500~1800 c.c.),從呼吸和皮膚蒸散的無感流失水分,有近 700~800 c.c.,加上專注工作,很多人會忽略口渴的感受,或忙到沒喝水、不起身裝水,所以大幅降低飲水量,終於有時間起身上廁所後,才發現尿液顏色偏深且味道重,都是身體缺乏水分的徵兆。

 

因此記得養成時時補充水分或無糖茶,除了為肌膚好外,同時利用水分使體內維持正常消化吸收、新陳代謝、運送養分、調節體溫和排泄廢物等的功能。若天氣寒冷,建議多喝溫水,當身體水分足夠及溫度平衡時,可有效降低食慾,就能較輕鬆的避開對下午茶點心或含糖飲料的渴望,少了精緻糖,就少了加速體內發炎和老化的因子。萬一還是辦不到,就在辦公室放一些無調味的原味堅果吧!富含好的油脂與礦物質的堅果種子類食物,都是可以增加肌膚彈性,對健康也很好的成分。

營養師推薦多喝水的好方法:使用有吸管的杯子,經過實驗證明普遍會喝比較多水喔!

 

運動族

最擔心沒卸妝就運動!許多上班族或學生,在下班下課後直接趕去運動,因為沒有卸妝,導致運動時,身體需要散熱、流汗,毛孔變大的時候,把整天的妝和臉部的髒污都帶進去了,所以運動後肌膚不但沒有因為身體循環增加而變得紅潤,反而變得敏感泛紅、長暗痘等,運動前能快速卸妝乾淨並簡單不黏膩的保養很重要,且運動過程中大量流汗更需要定期補水,約每 10~15 分鐘補充 100~200 c.c.,等口渴才喝已經來不及,因為當身體產生口渴感受時,表示體內已經缺水。

 

年長族

通常都說年輕真好,膠原蛋白滿在臉龐,30 歲以下,注重保養保濕並且做好防曬,加上健康均衡飲食,皮膚自然就好。然而 30 歲以上,膠原蛋白逐漸流失,保養也必須開始注重抗老化,要把抗氧化、抗老化和補充膠原蛋白的食物,吃進肚子裡,才能由內而外的照顧肌膚,例如:蛋白質、維生素 C、A 和兒茶素,都是十分重要的營養。

膠原蛋白屬於蛋白質的一種,所以吃蛋白質食物的同時,就是在提供身體膠原蛋白的組成原料,搭配富含維生素 C 的水果,則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吸收,加上維生素 C 是抗氧化力超強的營養素,能幫助延緩體內發炎老化。維生素A 也是不可忽略的脂溶性維生素,它最廣為人知的是對眼睛保養的重要性,但同時也是肌膚維持健康的重要推手之一,可以從橘紅色食物或深綠色蔬菜裡攝取。

而無糖綠茶則是兒茶素含量最高的茶品,尤其是以茶葉沖泡的綠茶,就是最方便獲得的美容酵素,能防肌膚老化與粗糙感。所以,除了使用適合自己個季節所需的外用保養品外,喝足夠多的水、吃足量蛋白質及好的油、蔬菜水果別忘記、減少甚至避免吃精緻糖,做到內外兼顧,並且每天睡足 7 小時,就是對肌膚任何季節都通用的最好保養法!


Liz 營養師
Liz 營養師

作者

經歷從健康人到生病、外食族、小貪吃。發現心理無法滿足,再多知識都無法開心,因此鼓勵大家學會勇敢面對身體的變化、多愛自己。Stay calm & Eat hard,陪伴你找到最適合的美味、營養又安全飲食生活。多重經驗專業營養師 | 百場以上演講專家 | 音頻節目主持人 | 深受上班族、外食族、老年人、孕婦、兒童及病人喜愛。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zdailyfood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