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必備!打開有聲書自主學習,兒童發展更快速

有聲書 視覺觸覺連結聽覺

有聲書藉由各種聲音,帶孩子探索世界,對於兒童發展以及自主學習都有非常大幫助。有聲書說故事,讓孩子熟悉母語,刺激語言發展。如果只能為 3~6 歲的孩子選一種書,有聲書一定是首選!

兒童成長發展中,最先發展完整的就是聽力,因此在孩子還在媽媽肚子裡時,父母就很重視胎教。孩子出生後,需要許多聲音,強化對語言的刺激。有聲書藉由發出聲音,讓孩子對認知發展有更深刻學習,加深對於語言的記憶。

 

有聲書可以比手機好玩

隨著時代進步,現在兒童對於聲光刺激需求越來越大,孩子容易被聲光效果強烈的影片吸引,一不小心,孩子可能就成了手機平板兒童。研究報導顯示,三歲以下兒童不宜觀看 3C 產品;研究也發現,越大才接觸電視影片的兒童們,想像力越豐富,視力能維持得越好,可見家長不能不重視看手機平板帶給兒童的傷害。

有聲書優點在於既能有聲光效果,但不侷限內容,沒有預先設定好的劇情,使孩童能夠更多發揮想像力,建立自己構築的故事情節,遊戲其中。有聲書不僅也有 3C 點選功能,促進孩子小肌肉發育,還不傷視力,豐富的聲音回應也總讓孩子有不同的驚喜!

 

兒童有聲書的種類

隨著時代進步,有聲書發展出許多種類,大略可以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 聲音獨立存放:此類型為最基本的有聲書,一本書附上 CD,或者附上 MP3 檔案,可搭配書的內容撥放,是有聲書最初的形式。優點在於只要帶上 CD,隨處都可聽,缺點則是需要有另一個專門撥放器。

  • 聲音放在書中:不用獨立播放器,直接把播放器做小做薄,與書合成一體,聲音直接從有聲書中發出,如此直接與書相互動,更吸引孩子專注在書裡。優點是帶上書就可以直接玩,卻點是因為需要放進撥放器,此種有聲書通常做得較厚。

  • 聲音放在筆中:此種有聲書須搭配一枝書本專用點讀筆,點下書中特定區域,即能從筆中發出對應的內容。適合年級大一點的孩子,會更具有挑戰性。更多有關點讀筆介紹可以參考〈什麼是「點讀書」?一次搞懂點讀〉.。

 

有聲書幫助兒童自主學習

平常手機、平板隨手拿起就可撥放影片,一則接著一則自動撥放的影片,孩子不自覺就陷入無思考模式。對孩子來說,比起手機、平板這些被動的接收影片訊息,聽讀有聲書需要動手去按書上按鈕,這頁看完讀完需要拿起手來翻頁,這些動作無形中都在訓練孩子大肌肉、小肌肉的發展,也讓孩子學習自己動手翻書。

陪伴孩子讀有聲書,也可以藉由孩子停留頁數時間的長或短,觀察孩子對什麼更有興趣,陪著孩子一起讀有聲書,可以鼓勵孩子自我探索,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技巧。

 

有聲書刺激兒童發展

孩子各感官的發展,需要多方面刺激,有聲書不僅讓孩子聽覺、視覺,甚至觸覺也有所訓練。

書中孩子看到的物品,透過手動按壓,書中發出的聲響,讓孩子對書中圖片或是文字,對應聲音、語言,產生視覺與聽覺的認知;孩子也因為按壓發生音響,產生觸覺與聽覺的連結。

 

如果只能為 3~6 歲的孩子選一種書,有聲書一定是首選,不僅能刺激小孩的觸覺、聽覺、視覺與語言學習,還能培養主動學習的習慣!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