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問題,只要動完手術就好了嗎?

脊椎術後退化,必須二次、三次手術

脊椎手術大方向分兩個:

  1. 神經減壓

    神經減壓顧名思義就是將被壓到的神經鬆開,將突出的椎間盤、肥厚的黃韌帶、增生的小面關節骨刺清掉,以達到神經減壓的目標,並沒有修復的效果,此外手術過程中會切開無數的肌肉,縫過的肌肉能力往往會大打折扣。

  2. 結構穩定

    結構穩定則會分兩種:

    • 本身受傷退化到很不穩,如椎弓解離、滑脫、骨折等。

    • 因上述減壓過程切掉太多東西造成的不穩。

    穩定的武器則有釘子、椎間籠、人工椎間盤等,多數穩定是跨關節的,如腰椎第四、五節融合手術;頸椎第五、六節人工椎間盤置換,跨關節穩定換來的是原本可動的關節,變無法活動,即使用了號稱可動的人工椎間盤或可動釘,仍會大幅降低活動度。

 

綜觀上述兩項退化性脊椎手術的手法:

  1. 脊椎手術並沒有修復任何東西,反而會切掉許多負責穩定的結構,同一節遲早再復發、退化更嚴重。

  2. 若需穩定結構則會降低脊椎活動度,鄰近節必定在數年後產生退化壓迫,所以開完脊椎手術就「好了」?只能說有夢最美。

 

不論切掉東西、固定,都是不可逆的,且可預期之後會產生新問題,開了第一次,就要有心理準備最慢 20 年後再開第二次,且因鄰近節問題,第三次問題會比第二次再更早出現,手術範圍一次比一次更大,開刀不是錯,但以為開完刀就好了絕對是天大的錯誤。

隨著治療技術、動作觀念進步,開刀前嘗試做神經阻斷、椎間盤注射、搭配動作控制訓練,多數人可達到不錯的療效,手術造成的後果是不可逆、且完全可預期的,若非手術的絕對適應症(如神經馬尾症),先嘗試非破壞性治療手段不是件壞事。

 


張嘉哲 骨科醫師
張嘉哲 骨科醫師

作者

熱愛運動、經歷無數運動傷害的骨科醫師。跳脫傳統骨科開刀思維,鑽研動作控制訓練及修復性注射治療,期望幫助病患從事喜愛的運動、維持生活品質,而非妥協退化不做事不做運動。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張嘉哲-骨科醫師-107381010745670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