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的胸椎活動度矯正術

眼鏡蛇式 放鬆駝背緊繃

 

先前有介紹過胸椎伸展活動度的檢測,今天要進入放鬆與矯正!胸椎伸展活動度非常重要,不只是沒什麼運動的朋友來說重要,對有在健身的朋友也一樣!所以練背之前我們要先矯正胸椎活動度。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一、前側筋膜放鬆 

二、胸椎伸直矯正 

三、胸椎旋轉矯正 

 

第一個是放鬆前測的筋膜-眼鏡蛇式: 

 

雙手放在耳朵旁邊,雙腳夾緊,腳趾頭併攏,雙手撐起,上半身抬離地面,雙肘向胸口夾緊,肩膀不聳肩,離耳朵越遠越好,縮小腹減少腰椎的壓力。 最後,頸部向上延伸。注意不是往後仰(X)而是向頭頂延伸(O)。停留30秒每天做2-3次。因為駝背會導致前側的肌群以及軟組織縮短,放鬆他就要用反向的動作去使他拉長。 

 

第二個伸直矯正動作-貓式壓背: 

 

四足跪姿,肩膀在手腕正上方,屁股在膝蓋正上方,肩膀不聳肩,腳趾頭點地,想像自己是伸懶腰的貓,手往前放,屁股向上延伸並將胸部向下壓,連續做三次,每一次骨盆盡量向上,胸口盡量向下,直到額頭輕碰到地板。如果肩膀上方會疼痛的人則可以雙手抱頭,減少肩膀壓力。停留30秒每天做2-3次。它不僅改善胸椎伸展活動度,同時也伸展闊背肌、及肱三頭肌。 

 

第三個-胸椎轉矯正: 

 

側躺,下面腳伸直,上面腳彎曲90度放在滾筒上。下面的手想像被人拉出來一樣往前延伸,避免肩膀壓迫。上面的手則是放在肚臍上。胸口向後方旋轉,記住骨盆要固定,可以用上面那隻手幫忙押著腳。 

 

進階胸部旋轉矯正: 

 

延續剛剛的擺位,將上方手推出,往上畫180度的半圓,放在身體正後方,若肩膀角度不夠無法貼地沒關係。感覺前側緊繃則停留。兩個動作都停留30秒每天做2-3次。 

 

第四個動作-四足跪姿旋轉: 

四足跪姿,肩膀在手腕正上方,屁股在膝蓋正上方,肩膀不聳肩,腳趾頭點地。手平舉180度,一邊夾背,一邊往天花板旋轉,著地的那隻手,手肘不要打開,屁股不要轉動。 停留5秒每天至少做10次。這個動作不但可以增加胸椎旋轉的角度,也增強背部的力量,如果要加強訓練的人,可以搭配彈力帶。 

 

最後一個動作,觀念矯正: 

當別人叫你抬頭挺胸的時候,不是夾背或是挺腰(X),想像自己是木偶,木偶師傅由下往上把你拉起來,配合肚子縮,這個才是正確抬頭挺胸的姿勢哦! 

 

總結一下,駝背主要分成三個面向,胸椎、骨盆及肩膀位置,當要做背肌訓練時,先評估胸椎活動度是否正常,才不會有代償的狀況。如果是胸椎伸直角度不夠,可以做眼鏡蛇式,或壓背貓式,如果是旋轉角度不足,可以做側躺胸椎旋轉或四足跪姿旋轉。抬頭挺胸的方式絕對不是夾背或是挺腰,而是縮肚子後往上延伸。最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駝背也是,矯正駝背最重要的還是日常姿勢維持加上每天持續不懈的訓練唷! 

 

 

 

想要直接看影片,可以到啾 C 物理治療頻道唷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