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善駝背的問題,先確認胸椎活動度!

抱胸轉上身 測胸椎活動度 

 

你是不是曾經想要改善駝背的問題,去健身房夾背或在家做貼牆運動,可是在訓練過後,身體沒有挺起來,反而腰酸背痛跑出來,這一切可能自於你的胸椎活動度的不夠喔!

 

駝背的問題,不會是單一關節或是肌肉沒力造成的。

徹底矯正他,我們要看三個部份:

1.胸椎的活動度

2.肩膀的位子

3.核心與骨盆

 

不過今天,只跟大家討論胸椎活動度太緊,我們要怎樣去做處理。在進入主題之前,先跟大家講一下胸椎位子在哪裡。

 

胸椎在胸部正後方,它連接著肋骨,往前接到胸骨,像一個籠子,保護著心臟、肺臟等器官。也是交感神經及內臟神經出入的位置,所以駝背的人胸椎太緊,會容易壓迫到這些神經,而有心悸、容易緊張或是消化、代謝等問題。

 

所以當你身邊朋友有以上毛病,去醫院檢查器官後,沒有問題,說不定是胸椎太緊所導致的喔!那這邊分享兩個檢測動作給大家:

 

一、胸椎旋轉角度評估:

坐著膝蓋中間夾一顆球或滾筒,雙手抱胸,小腹縮緊,骨盆與膝蓋不動的情況下做旋轉,正常胸椎角度應為40-45度。角度較少的那一邊,需要加強做訓練。

 

 

二、胸椎伸直角度評估:

腳站的距離離牆30公分,膝蓋微彎縮小腹,使下背貼牆。雙手舉高摸牆,動作過程中不會出現骨盆離開牆面或腰的縫隙超過一個手掌寬。

 

 

這兩個動作如果角度不夠,在做訓練的當下就會使是頸和腰椎產生代償。什麼是代償?舉例來說,當要坐到椅子上的時候,應該要屁股往後推來完成,但大部分的人因為久坐,寬太緊,便會使用膝蓋彎曲或腰椎後傾來坐下,久而久之,膝蓋和腰就會出現問題。貼牆訓練也一樣,當胸椎活動度不夠,練背時,就會出現腰前凸或是聳肩上的代償。

 

想要直接看影片,可以到啾 C 物理治療頻道唷!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