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小孩子容易泌尿道感染?

女孩尿道短,比男孩容易受感染

孩子因為發燒到診所或醫院看診時,醫師有時會建議:「要驗個小便,看是不是泌尿道感染。」不過 2 歲以下的小孩,留小便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情!有時候爸爸媽媽就會想說:「可不可以不要留啊?一定要留小便嗎?」

今天就來聊聊,小孩的泌尿道感染。

 

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人體的泌尿系統是由兩側的腎臟、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所組成。當這些部位受到微生物(細菌最常見)感染時,就是泌尿道感染。

根據感染位置不同會分成腎盂腎炎(代表腎臟的感染)、膀胱炎以及尿道炎。

 

為什麽會泌尿道感染?

孩子的會陰部、生殖器會有一些正常的細菌,當這些細菌過度滋生時,有時就會經由尿道到膀胱,造成泌尿道感染。

 

哪些孩子容易會有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和年紀有很大的關係,五歲以下的孩子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比更大的孩子還要高。

其中由於台灣的男孩沒有常規割包皮的習慣,而包皮的皺摺內又是容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的地方。因此在 1 歲以下的小男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是女生 3~5 倍。但在一歲之後,女孩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就比較高,會是男孩的 10 倍。一直到長大成人,女生因為尿道比較短的關係,泌尿道感染的機率都是大於男生。

另一個好發泌尿道感染的時期,是當孩子在進行如廁訓練的時候。進行如廁訓練時,由於孩子有時必須憋尿,這時就容易產生輸尿管逆流而造成小便尿不乾淨。有餘尿的狀況就容易造成細菌滋生,進而產生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症狀

小一點的孩子不太會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因此很多時候,發燒是泌尿道感染唯一的症狀。

更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有背痛、疲勞、噁心、嘔吐、小便會痛、尿急、頻尿、恥骨痛或小便很臭這些狀況。

 

泌尿道感染要做什麼檢查?

一般的小便檢驗可以初步檢查出孩子有沒有泌尿道感染。但要「確定」是哪一種細菌造成泌尿道感染,則需要透過「導尿」的方式才可以確診。

對於可以自己控制小便的孩子,就可以和大人一樣,將中段尿液尿到杯子中送檢。但如果是更小的小孩,還沒辦法控制小便的孩子,有以下的方式:

  • 第一種最常見的就是貼尿袋:會先將無菌的尿袋貼在寶寶的陰部,男生會包含整個陰莖、女生則是包住部分的會陰部。這個方式最不具侵犯性。但有個很大的缺點是:非常非常耗時!由於不確定孩子什麼時候會小便,有時候需要等很久才等到孩子小便。其二是因為寶寶可能在動來動去的過程中,不小心讓尿袋的位置跑掉了,這時好不容易等到的小便又全部尿到尿布中。

    以尿袋留小便的方式,都要有等 4 個小時以上的心理準備,女生比較容易產生漏尿的狀況,通常需要更久,也曾經遇過等待 10~12 個小時的孩子。是一件非常耗時的事情。

  • 第二種方式是使用導尿的方式。這種方式會將一根細細的管子放入孩子的尿道,直接將膀胱裡的小便導出來。優點是很快速,配合超音波預先觀察孩子膀胱有沒有小便,成功率高。主要的缺點就是侵犯性高,在導尿的過程中孩子會比較不舒服。所以一般來說,比較常用在確定是泌尿道感染,要導出乾淨的尿液來培養細菌時,才會使用這樣的方式。

以往還有「恥骨上穿刺」的方式,但現在較少使用,所以這邊就不特別介紹了。

 

參考資料:

  • Kliegman, R. (2020).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 Leung AKC, Wong AHC, Leung AAM, Hon KL.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Children. Recent Pat Inflamm Allergy Drug Discov. 2019;13(1):2-18. doi: 10.2174/1872213X13666181228154940. PMID: 30592257; PMCID: PMC6751349.

  • SUBCOMMITTEE O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Reaffirmation of AAP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the Initial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Febrile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2-24 Months of Age. Pediatrics. 2016 Dec;138(6):e20163026. doi: 10.1542/peds.2016-3026. PMID: 27940735.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