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腰靠,支撐腰背才有效

用對腰靠墊,幫腰背一個忙

許多上班族,都習慣在椅子上放一個靠墊,有些人用抱枕、玩偶,講究一點的人選擇專業腰靠產品。但是,你真的有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腰靠嗎?為什麼選對腰靠,是一件那麼重要的事呢?

身體坐著時,比站著更累!

人體的脊椎是一個S型的弧度。腰椎微微前凸的部位,就是我們經常使用靠墊來支撐的位置,有了腰靠支撐腰椎的弧形,可以減少坐姿造成的腰部壓力。

事實上,許多醫生觀察發現,普遍上班族久坐後產生的慢性腰背痛,有八成是因為彎腰駝背的不當坐姿引起。相反的,只要給予腰椎良好支撐,就能大幅減低久坐的痠痛與不適,甚至減少肩頸的痠痛。

長期坐姿不良,若使得腰椎組織發生病變,就會引發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等問題。

腰椎由一節節椎骨組成,中間是具有彈性的椎間盤作為緩衝,彎腰駝背時,腰椎骨不斷相互擠壓,時間一久,椎間盤就可能會被推出原本的位置,就形成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可能長出骨刺或造成韌帶發炎,一旦壓迫到神經,腰背部就得忍受長期的疼痛。

 

坐姿不良,腰椎壓力可高達體重3倍

許多人下班後全身痠痛疲勞,就斜躺在家中的沙發上休息追劇,殊不知腰部下方騰空的躺坐法,會讓腰椎同時承受上半身及腹部的重力,造成的傷害更大!

人體在坐著的時候,腰椎所承受的力量是站著的2倍。依據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資料指出:體重70公斤的人,坐姿時腰椎承受了145公斤的力量;若坐姿不正確,身體向前傾20度,壓力會高達200公斤,將近原本重量的3倍!

長時間坐著的人,最好使用腰靠來幫助腰椎支撐,維持良好的坐姿。另外若脊椎受傷、曾動過背部手術或者腰背部已出現肌肉拉傷、痠痛等問題的人,即使非久坐族,最好也一樣在椅子上加個靠墊來緩解腰椎壓力。

如何選對最適合你的腰靠?

事實上,一般人都很難隨時要求自己保持正確的姿勢,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調整座位的環境,讓自己不需要時時提醒,就能自然保持正確的姿勢。

★ 弧度貼合腰部曲線
腰靠的首要重點在於支撐腰部,所以靠墊上的弧度能否貼合你的腰背是非常重要的。靠墊弧度過大或過小,都無法達到良好支撐效果,需要依個人選擇最貼合自己腰部的腰靠。正確的擺放位置,是放在肩胛骨下方到臀部後方。

★ 內裡材質足夠彈力支撐
市面上腰靠內裡的材質有:彈力網、彈力棉、記憶泡綿等,每個人感受不同,只要用起來足夠支撐腰椎都可以。一般來說,記憶泡綿的支撐力較強。不少人會用玩偶或抱枕來當靠墊,但因為裡面使用的充填棉花較軟,能分散的壓力較少,骨科醫生表示:如果已經有痠痛問題的人或老邁的長者最好不要使用。

★ 腰椎、靠墊、座椅的無縫貼合
一個貼合身形的腰靠,可以協助我們自然保持正確的坐姿。而本來就習慣正確坐姿的人,如果椅背本身也具有弧形的設計,則不一定需要靠墊。椅子的深淺大小,也會影響靠墊的選擇類型,若坐椅本身已經很淺,加上靠墊會讓坐面變得更小,這時你該考慮的可能不是靠墊的類型,而是該換一張坐椅了。

     

    醫師們也提醒,不管哪一種靠墊,都要「靠到」才能發揮作用。很多人在座位上放了靠墊,但是沒有把背貼在靠墊上,依然彎腰駝背坐著,靠墊的存在就變得毫無意義了。

     

    標準坐姿的三個要點!

    • 臀部要把椅面坐滿,讓腰背部完全貼合椅背,
    • 背部跟臀部應呈現90-110度的夾角,讓腰椎弧度自然前凸。
    • 為了維持腿部血液循環順暢,並且讓髖關節比較省力,雙腳要能自然平放地面,與膝蓋同高或略高於臀部,膝蓋跟椅子前端需空出一個拳頭(約2~3吋)的距離。

     

    伸展3招輕鬆做,緊繃腰背放輕鬆!

    久坐族平時不只要每一個小時就起身走動,並且經常變換姿勢外,也可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來放鬆緊繃的腰背肌肉:

    • 第1招:站姿左右側彎
      休息起身的時候,保持站姿,骨盆不歪斜。雙手掌心合併上舉,吸氣,一邊雙手向上延伸,腹肌收緊,提肛縮臀,再慢慢向左彎曲停留幾秒鐘,吐氣,一邊慢慢回到中央,同一個動作重複,換成向右彎曲。左右各做6次。

    • 第2招:坐姿抱踝彎身
      坐在座位上的時候,雙腳平放於地面,身體輕輕向前,雙手抱住腳踝,慢慢彎身讓鼻子碰到膝蓋,停留約20秒後再慢慢起身,此動作建議重複10次。

    • 第3招:扶椅背扭腰
      放鬆坐在座位上,向右轉身,讓左手向自己的右後方拉住右邊椅背,再持續向右扭轉至肌肉緊繃的位置,停留約10秒後,再換邊。左右各做1次。


     

     


    人學院 Bestmade
    人學院 Bestmade

    作者

    【優雅工作。品味生活】是創辦人 Atwood 自己的生活哲學,是 Bestmade 全體夥伴的工作哲學,是 Bestmade 想要傳遞給所有工作者的生活態度。在熱愛工作、為理想生活奮鬥的同時,期待我們一起,用一種優雅的方式,為自己,為你想守護的人,善用精挑細選的軟硬體,打造一個美好的工作環境,替每一天創造美好生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