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太陽曬不夠嗎?談 Vitamin-D 的補充

維他命D不足高危險群 膚色深 肥胖 都在室內

最近許多研究都指出,Vitamin D 缺乏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但是否具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則須更進一步的資料與研究,也因為這樣許多人開始在意 Vitamin D 的補充,Vitamin D 的相關保健食品甚至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邊來介紹一下 Vitamin D 該如何補充以及選擇。

 

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要請醫師驗體內 Vitamin D 濃度?

不需要,在台灣普遍的人維他命 D 都缺乏,只是缺乏的程度不一,一般健康的人如果只是擔心 Vitamin D 缺乏,則建議補充 600 至 800 IU 的維他命 D,不須特別請醫師檢驗體內濃度。若是 Vitamin D 缺乏的高危險族群,則可藉由檢驗數值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誰是 Vitamin D 缺乏的高危險族群?

膚色較深、肥胖、服用可能影響 Vitamin D 的藥物(ex:Phenytoin)、長期臥床或住院、骨鬆病患、較少曬太陽、營養不良的患者。

 

Vitamin D 那麼多種,該怎麼做選擇?

不活化的 Vitamin D 包括 Cholecalciferol 膽鈣化醇(Vitamin D3)與 Ergocalciferol 麥角鈣化醇(Vitamin D2),Vitamin D3 吸收效果較好,素食者則可以選擇植物性的 Vitamin D2。半活化的 Calcidiol 骨化二醇,不需肝臟代謝,適合肝臟疾病的病患或使用 Vitamin D2、Vitamin D3 後還是缺乏的病患。具有活性的 Calcitriol 骨化三醇,不需腎臟代謝,半衰期短而且藥物發揮作用快,要注意高血鈣的發生,適合無法自行合成 Calcitriol 的病患(ex:維生素 D 依賴性佝僂病第 I 型及腎臟衰竭之病患)。

 

結尾

活化型的 Vitamin D(Calcitriol)一般用在肝腎功能不佳的維生素 D 的補充或者續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用藥過程中常常需要醫療團隊嚴密的監測,所以不建議自行隨意補充,使用前應該諮詢醫療團隊,避免產生危險的副作用。


Tsung Wei Chang
Tsung Wei Chang

作者

畢業於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在職專班;同時取得糖尿病衛教師、戒菸衛教師、氣喘衛教師資格。擅長將艱澀的藥物知識轉換為輕鬆易懂的語言,目前業務範圍包括藥物諮詢、社區及學生衛教。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慢慢來藥師: https://www.facebook.com/Parkinsonbo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