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都一樣?營養師和你想的不一樣!

蒟蒻加工多 小心鈉含量 

 

 

隨著減醣風氣的盛行,越來越多人期待以蒟蒻來部分替代精緻澱粉,因此,有些廠商會研發多樣化的蒟蒻產品,例如:蒟蒻拉麵、蒟蒻義大利麵、蒟蒻米等,幫助減醣者找到平衡飲食的好幫手!

蒟蒻是魔芋屬的植物,當經過乾燥、磨粉等加工,會去除大部分的澱粉,接著加鹼、加水、並加熱後,便形成我們常看到的軟Q 蒟蒻!成品的蒟蒻以葡甘露聚醣為主,這是一種天然水溶性的膳食纖維。由於無法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它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幾乎零熱量的特性。

 

 

不過,加工型蒟蒻像是蒟蒻乾,或是素甜不辣、素章魚燒等素料,期望有更豐富的味道,不僅添加鹽、醬油之外,也會使用海苔或香菇的萃取液等,卻導致鈉含量偏高,在購買時務必要多小心! 

好險營養師是個吃貨,一般市面蒟蒻偏白,存有殘留漂白劑的疑慮,或是有過重的氨味(聞起來是阿摩尼亞的味道),入口性不夠好,甚至部分業者會燻硫來除去雜質,帶有些許刺鼻的氣味,懷疑是殘留硫化物過高,這些產品都無法滿足我挑剔的嘴巴。 

 

挑選蒟蒻麵時,記得挑選在加工時沒有泡在鹼水裡,所以完全沒有鹼味,能夠開封即食、不須沖洗的款式。此外,若麵體本身無味、容易吸附醬汁,記得不需要過度調味,避免攝取過多的鈉和油,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我鼓勵大家採買食材,不只是注重它的營養價值,在選購的細節也同時注意,才能真正吃進健康哦! 

 


營養師 帶你吃外食
營養師 帶你吃外食

作者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了解外食者的為難,讓我們一起打造專屬你的外食廚房!選對食物、挑對時間、分配份量,讓你什麼都可以吃,才是營養師,在這裡只分享「最簡單、可實行、極有感」的外食策略!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atOutwithDietitian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