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喉嚨、咳嗽、發出怪聲......孩子可能不是故意在搗蛋 (下)

抽動症1年以上,可能是妥瑞症

是否有在路上不經意會聽到有小孩頻繁清喉嚨的聲音?〈清喉嚨、咳嗽、發出怪聲...孩子可能不是故意在搗蛋 (上)〉介紹了抽動症(tic disorder)。可能會有人疑問,那抽動症是不是就是妥瑞症呢?此篇就要讓大家了解抽動症與妥瑞症的關係。

 

抽動症 = 妥瑞症?

很多時候跟家長解釋 tic,家長們都難以理解,但提到「妥瑞症」,大家就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可是接著又開始擔心孩子得到「妥瑞症」的相關問題。其實抽動症是妥瑞症症狀,但只有少部分的抽動症是真正的妥瑞症。​

抽動症依症狀持續的狀態可以分成幾類:​

  • 暫時性抽動症(provisional tic disorder):

    最常見的一類,可能有高達 10% 的學齡兒童有這個問題。可以是動作或/及聲語抽動,持續大於 1 個月但少於 12 個月。​

  • 慢性抽動症(chronic tic disorder):

    可能有 1% 的學童受到影響。動作或是聲語抽動的其中一種,持續時間大於 12 個月。​

  • 妥瑞症(Tourette’s syndrome):

    比較嚴重但最少見的一種,大約影響 0.5%~1% 的學童。需要有兩種以上的動作及至少一種聲語抽動,且持續至少一年。妥瑞症的孩子有較高機會合併焦慮、強迫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共病。​

 

我的孩子有抽動症,我該注意什麼?​

  1. 先排除其它可能的生理原因:是否因為視力問題或過敏性結膜炎頻繁眨眼、過敏性鼻炎頻繁皺鼻子、或是鼻涕倒流常常清喉嚨乾咳。

  2. 告訴自己:孩子不是故意搗蛋的,發出這些聲音和動作不是孩子願意的​。

  3. 對抽動的行為和聲音儘可能忽略,不要過度關注抽動的症狀​。

  4. 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避開含咖啡因及巧克力等興奮性的食物​。

  5. 抽動症可能隨時間改善或消失​。

  6. 如果出現影響日常生活或社交的抽動症狀,藥物和非藥物的治療能幫助減少症狀​。

  7. 若出現其它共病或神經症狀,一定要就醫治療。

 

想看到更多育兒手記嗎?可以到 樹果園丁育兒手記-兒科蔡昕育醫師 FB 唷!

 


Hsin Yu Tsai
Hsin Yu Tsai

作者

園丁醫師蔡昕育,是小兒科與兒童消化學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 種樹養果後才知道教科書僅供參考,養小孩才是兒科醫師真正的修煉! 用兒科醫師和雙寶媽的角度,和你分享兒童健康知識、也聊聊育兒路上的大小事,讓我們一起當育兒路上的好夥伴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