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遇到渣男只是運氣不好?

改變重複行為 避免相同困擾 

 

當我們稱對方「渣」,肯定是十分生氣,心裡難受,想著怎麼會遇到這麼惡劣的人。但當我們說「渣」的時候是在說什麼呢?是我們真的毫無線索,最後才得知被背叛?還是對方一直都會和他人曖昧,只是我們刻意不去看?或是,對方遇到我們才開始一次又一次欺騙?  

遇到一個渣是運氣不好,兩個渣真的滿衰的,三個渣可能需要想想,是不是有某些原因讓你容易遇到渣?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還在氣頭上。 

但若想深入探討感情的組成與幸福的可能,我們勢必要花一些時間,瞭解自己在這些關係的「一半」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精神分析中有一個重要的專有名詞,稱作「強迫性重複」。這不只用來形容有強迫症的人,它被更廣泛的用來描述人類情感中,我們一再碰到相似的人、產生類似的困擾、再使用一樣的方式解決問題,這些狀況我們未必有所發覺,但總像是被強迫般地不停重複。 

 

 

這也是我的新書《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中最核心的概念,你會在所有主線故事中都嗅到「強迫性重複」的味道,以欣宜為例:她在【故事一】中不斷對男友付出,給予大量金錢和心靈的支持,她都快破產了還再給!到了【故事六】雖然遇到不同性格的男生,也不需要欣宜實際的付出,但她仍舊以「忍讓」作為一種「我可以被你需要」的代名詞。而來到諮商中,她也回想曾經交往多年的男友,也曾因為自己「太過努力」想要加熱關係,讓對方感到壓力重重,最後協議分手。 

她在家中也總是需要付出,因為爸爸經常酒醉、媽媽早已過世、妹妹也需要有人照顧。當年幼的欣宜還在學習怎麼站著好好走路,她已需是這個家的大人,這個家也需要她成為一個大人。  

在一個尚未瞭解自我的心靈中,她對於親密關係的初始設定就是「家=我需要付出=愛」,即便她並不完全同意這個等式,但在她的每一段愛情關係中,卻都如此表現。

「強迫性重複」不是存在一個人的言語和腦袋裡(大多在潛意識裡),相反的,它在一個人的行為與態度中嶄露無遺。 ⠀⠀

 

因此,當下次遇到一個新對象,也許你可以冷靜地思考:

1. 「我正在重複過去的行為嗎?」

2. 「這個人吸引我的點,和我過去的親密關係相似嗎?」

3. 「我現在對待他的方式,會不會又讓關係變得和以前一樣?」 ⠀⠀⠀

 

當我們越清楚自己的言行舉止如何影響愛情關係,越能明白為什麼會遇上眼前的人,以及是否要在一起或分開。你能在情感中擴展越多的思考空間,也就越能從被強迫的重覆中得到自由。

 

至少要有一次,是你可以替自己的幸福作主。

 

原文連結


wesley chuang
wesley chuang

作者

莊博安諮商心理師,現為看見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遠距諮詢平台FarHugs諮詢督導、大專院校與培訓機構精神疾患/情感教育講師。新書《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梳理你的原生家庭,走出鬼打牆的愛情》。歡迎追蹤 Facebook:標註自由-莊博安諮商心理師 。Instagram:wesley.psy


其他人也看了